[試讀] 被偷走的人生 --因為愛

被偷走的人生

作者:提耶希.柯恩 Thierry COHEN

譯者:林說俐

出版社:商周出版

ISBN:9789866285080

樂獨指數:★★★★

因為愛,傑瑞米放棄生命。

全書一開始就是強烈的情緒席捲而來,完全沒有招架之力,由主人翁第一人稱的觀點帶領我穿梭一場不可思議的生命。很久以前,有個編輯跟我說一開始就讓主角自殺的故事,沒有人要看,這句話我惦記了好久,可是這本被偷走的人生大大顛覆了這個觀念。


向青梅竹馬的維多利亞告白被拒後,廿歲的傑瑞米回家,舉著安眠藥、大麻、威士忌尋短,特意描繪出來的愛意掩不住我的嘆息,廿歲的生命前途正好,為什麼這麼想不開?

看著傑瑞米的痛苦,也讓我好難受,世間的苦都是自找的,他陪在她身邊好久了,血氣方剛的愛是佔有、是奪取,不是成全,他無法忍受另一個男人懷中的她;她的拒絕讓他決定放棄自己,至少它可以選擇放棄自己的生命,失望、悲傷掠奪的他個感官,他一心尋死,不顧疼愛自己的父母,咒罵著上蒼的殘酷,甚至以自己的死亡來懲罰上帝,大口吞下了藥丸與烈酒,大麻在更早就已酥麻了他的意識,恍惚間,他看見了維多利亞貼近自己。

女孩柔軟的身軀緊貼自己,他以為是死前的幻想,原來上帝也怕兇,神明在死前給他最後一個美夢。纏綿過後才發現,傑瑞米沒死成,時間卻往前邁進了整整一年,可是這12月的記憶空白一片,傑瑞米的時間停留在自殺前一刻。讀到這裡,還是不懂作者葫蘆裡賣什麼藥,只是隨著鮮活的生活場景跟著傑瑞米一同迷惘,對成為死黨的朋友沒有印象,連自己的工作都全然陌生。

重新溫習這錯失的一年,他企圖掌控自己的生命,有維多利亞作伴,他可以好好活下去。

然而,每一次睜開眼睛,都不是閉上眼睛的隔天,傑瑞米總在不知何方出現的老人祝禱中沉入黑暗,醒來後都是不同的人生階段,他必須在清醒的時候搞清楚自己做過些什麼,傑瑞米發現自己正在傷害維多利亞,他很傷心,他必須中止這樣的發展,他必須讓另一個自己無法傷害維多利亞與兩個孩子。

傑瑞米成為自己生命的過客,一個他自願放棄、詛咒的生命,然後努力尋回生命的主控權。好諷刺的故事安排,但在長達七十幾年的生命當中,他只擁有了廿年又九天,除卻最早的廿年之外,他只醒來九次,每一次都驚慌、害怕另外一個真正掌控生命的自己,也為了另一個自己對維多利亞造成的傷害心痛。

50幾年的歲月當中的九天,是何等的微薄,他幾乎無法位維多利亞做些什麼。於是只好設計自己離開,讓自己下一次醒來都在心痛中度過,繼續監控著另外一個自己。

小說裡充斥著傑瑞米種種的情緒與計算,如何把握著每一刻去預防自己造成傷害?

自殺後,醒來第九次,傑瑞米已經是髮蒼蒼的老人了,對傑瑞米來說他自殺後只多活了九天,卻背負了一輩子的重擔;換個角度來看,他才是自殺後人生的侵入者,零碎隨機的出現生日,卻打壞了另外一個傑瑞米的生活。

因為愛,付出了生命;讓我聯想到了德古拉,Dracula正是為了自殺的妻痛飲聖血、詛咒聖靈而成為了吸血鬼,啜飲神子人類的生命泉源,苟且地活著,只為了尋找輪迴中的妻。而傑瑞米,放棄了自己的生命,但這並不是結束,而是一場看著別人穿著自己外殼的戲,戲裡已經沒有他的位置了,這時候,傑瑞米才開始努力掌控自己的生命,那是他已經放棄的呀!

同樣是為了愛,被偷走的人生卻帶著些許的教化意味,格局也小得多,相對的離我們近得許多,讓我可以聞得到維多利亞對傑瑞米的恐懼、傑瑞米對父母的悔恨,這些情緒不再只是書頁上的文字,而是活生生任由書中的人物帶到心田,作者赤裸裸地披露著人物的情感,不需要刻意挑逗與煽動,我的情緒便緊緊跟著書頁翻過去。

有種法國新銳小說的氣味,卻很好下嚥,這本小說為了兜起整個圓,結束時多花了一些說明,雖然跟我的觀念認知相符,但覺得小小可惜,因為人盡皆知的道理放在後頭說盡,而前面鋪陳只給一點點線索,幾乎銜接不上整個天大的秘密,似乎有點頭重腳輕的感覺,也許是因為這是作者的第一本書,某些技巧稍嫌生澀,但在閱讀過程當中我還蠻享受的,描繪手法細膩。

我會很期待作者接下來的作品。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