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砂紙

包著砂紙的禮物。

我一直很困惑,為什麼這麼早離開的是楊媽媽,而不是臭小白?

印象中,最快樂的片段是小白帶團的那個禮拜,那幾天我們母女三個人無憂無慮,只是相處在一起,沒做什麼特別的事情就很開心。

從我有印象以來,楊媽媽總是跟我說等一下,從12 歲認真思考自殺開始,楊媽媽就答應我一定會帶我們離開臭小白,忍忍、等一下,等我高中畢業、等熊熊國中畢業、等存了錢、等我工作以後、等熊熊唸完書、等熊熊找到工作,等著等著,楊媽媽卻早一步離開了。

那一天在病床前,我知道楊媽媽一直割捨不下的除了當時不在身邊的小女兒,也是沒有工作沉迷賭博的臭小白,但我不敢答應楊媽媽她說不出口的要求,我知道她很急切、她很擔憂,沒有我的承諾她不會放心,可是我不想欺騙楊媽媽,做不到的事情我怎樣都做不到;我答應楊媽媽我會好好照顧熊寶貝,而小白,只要他戒煙戒賭找份工作,我也會照顧他。

只是,楊媽媽走了22個月,臭小白依舊抽菸、依舊賭,依舊讓我看了就討厭,從小到大糾纏的憤恨,依舊理不清,明明學會了這麼多的方法,情緒管理、情緒釋放、轉念、祈禱、許願,好多好多的方法,可是我總是不允許自己放下對親生父親的仇恨;一個打從心底痛恨的人,我卻仍然沒有搬離這個渴望逃離的地方。

我知道,我們一搬走,楊小白連房租都付不出來,更別提水電瓦斯,但每天看到他的嘴臉就讓我隱隱勾動心底的火,一種慢性、習慣性的毒藥,盪漾在我的腦海裡頭,他怎樣怎樣、他如何如何,我好生氣,全被ego用過往拖著走,為什麼臭小白還在?他開過刀、他抽菸、他糖尿病,他為什麼還活著?

答案,很清楚。這是老天爺給我的機會。學會原諒、學會寬恕。但,我做不到。

我沒讓阿熊陪著去急診,我不想浪費阿熊的時間,臭小白一陣一陣發冷,全身無力,初步檢查血液中鈉離子偏低、發炎指數偏高,胸部X光與尿液檢查都正常,先打抗生素點滴,後來其他醫生來檢查,發現小白嘴裡腫了個包,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假牙造成發炎,不過如果需要更進一步做腹部超音波的話,就必須等到禮拜一了。原本禮拜五我跟阿熊說好把他送進急診,他堅持不要,一定要等到禮拜六才要去醫院,所以許多檢查不能做。我只能說好險小白是榮民,不然我也沒有錢讓他做這些檢查。

在急診室裡,可以感受到生命如絮地脆弱,我好佩服急診室裡的醫生護士們,直接面對人性最真實的一面,好些醫生與護士真的燃燒著熱情,在容易感染絕望的地方散發著生命的芬芳,第一次,我看見了健康的重要;第一次,我感受到生命想要往前走;第一次,我發覺放下對小白的憤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腦袋繼續轉,恨意仍然在。

好多陳年舊帳卡著、我好想怒吼,積聚在嘴邊,理智告訴我說了這些也沒用,憤怒沒有燃燒只是浮湧;這會兒的憤怒跟與熊熊吵架的鮮活情緒不一樣,每次跟熊熊吵架的憤怒都很活躍,情緒在胸口噴發,充滿著活力,彷彿火山爆發滾滾洶湧,但是對小白的努氣,卻彷彿銳利的黑曜岩,是古早噴發的熔岩產物,尖銳硬實地存在著,是冷靜的憤怒,銳利的鏡面訴說著報復。

急診醫生建議留小白在急診,因為沒有病床,在醫院比較好應付突發狀況,楊小白堅持要回家,因為他知道我會留他一個人在醫院,是的,我會!我原本還打算讓他自己一個人坐上救護車,我對他的恨有這麼深,我曾在心底謀殺他很多次,在實際生活中壓抑了更多次殺害他的慾望,我的青少年階段,好多次受不了到想要殺了他,然後自殺;一個父親,讓女兒從12歲開始寫遺書、想自殺,我的悲傷與憤怒不斷衝擊著人生,卻愈滾愈巨大、愈來愈難以負荷。

其實,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看過小白了,他的髮斑白得厲害,因為營養不良瘦了很多,長期吃類固醇的臉依舊浮腫,但四肢肌肉都已鬆弛無力了,這是打我的手、踹我的腿、罵我的嘴,這一個人已經死了大半;房租已經是我在負擔、水電瓦斯電話電視繳完帳單,我真的沒有餘力給他錢了,我更不能接受他寧願不買飯而花錢買菸去賭;我也不願意在生活上虐待自己跟熊熊,所以,他只能靠自己了。

拿了藥,回了家,憤怒的火依舊,這次很怒他不好好照顧自己,把我們拖下水,如果我們早搬出去,他大概就會活活在床上餓死,我不想照顧他,可是我連外頭的野狗都會同情,更何況是一個活生生的人?

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我好想念以前那個愛恨分明的自己,恨一個人能夠不參雜其他的感情,純粹的憤恨,至少,恨得理所當然,沒有於心不忍,我就不會這麼難過。

楊小白正在死亡,我感覺得出來,我能把握的時間不多了,但我還不知道怎麼做。如果情緒能像衣服一樣自在穿穿脫脫有多好?時間繼續流失著。

這層禮物上的砂紙,需要我更多的理解與確知,但是好難好難好難好難好難好難好難,想哭,卻沒有人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根本不夠,我短短的人生,怎麼會有這麼難解的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