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無期徒刑 --不同的記憶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無期徒刑

作者:蘿拉.李普曼 Laura Lippman

譯者:王欣欣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ISBN:9789866272028

樂讀指數:★★★

卡珊德拉,50歲,寫真實故事的作家,兩本書已經把自己的人生交代殆盡,她書寫自己與身邊的人,書寫記憶中的過往,很成功地棲身暢銷作家之列,但一個人能有多少故事?她道盡了自己,下本書,苦思中。

她依舊堅持書寫真實故事,電視新聞中的一個名字勾起了她的興趣,那名字是小時候認識的人,談不上熟或不熟,至少是個開始,卡珊德拉回到了家鄉,很久以前就離開的地方,展開了作者式的訪查,而追查的主角,卻不是如此容易找到的一個女人。

卡珊德拉的目標,是一個很羞怯的女子,有喀藥與虐童的紀錄,當第二個孩子失蹤後,她什麼都不說,在我們這個嘈雜的年代,什麼聲音都有,於是沉默的力量最大。就題材而言非常吸引江郎才盡的卡珊德拉,而且,人物與地方都是自己的舊識,感覺很像自己故事的延伸,完全符合她的寫作風格。

睽違了幾十年,開始慢慢尋找舊識,循著一層層牽連的微薄記憶,大家都還在,但見面後比陌生人還生疏,被安插在書中一隅的同年夥伴角色,紛紛從她的記憶中淡出,全部超出她的掌控,這一段尋找故事的旅程其實重點是卡珊德拉自己。

作者很擅長操作現實與記憶相左的手法,不禁讓我思考自己記憶的真實性,繼而對大腦的讀解產生迷惑,相同事件的經歷者會有相同的說詞嗎?關於這點很久以前的X檔案就拍過這樣的題材,當然啦是說哪種怪力亂神X File沒影觸即過?後來看到電影迴光報告時,便再度對記憶產生疑惑,接著蘿拉的上一本小說貝塞尼姊妹,也相同運用了調配記憶與現實的手法,讓我無法掌握故事的全貌,讀來餘味無窮,細細琢磨許久,這跟享用輕鬆小餐包小說的趣味不同,饒富思考的興味。而本書,作者更展現了堅定的手法,讓卡珊德拉利用回憶成為暢銷作家,為了繼續享受暢銷作家的光環,讓卡珊德拉飽受寫作蒐證的困擾,也相對呈現出過往的全貌,而她堅信不移的事實竟非真相。

或許,當卡珊德拉提筆開始追溯人生的那一刻開始,就讓自己的人生不斷往回看,她為了書寫將自己的視角不斷回到從前,四季遞嬗,當所有人生命往前時,她卡在小時候裡面;人,成長了,而心智卻停留在她自己選擇的年齡,出走家鄉。作者故意安排她為了尋找題材回到故土,很微妙地逼她去確認記憶中的一切。

今昔對照著,故事進行著,細膩的人物測寫讓小說讀起來有種寫實的真切,細瑣的人物關係描繪更貼近人性,全書讀來有中龐大灰色的基調,讓其中的人生縮影無奈了起來,但生命總是要往前看的,卡珊德拉邁開了穩健的步伐,在一種安定的沉穩中闔上書頁,關鍵的齒輪轉動了,真相的力量就在接受的那一刻。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