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存有 --深刻思考的感悟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存有

作者:皋涼

出版社:發言權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10日

ISBN:9789868528369

哲思書書沒有樂讀指數唷

報名試讀的同時要回答一個問題「認為存有是什麼?」當時我沒有多想,便將腦中閃過的一句話回覆出去,接著收到活動的中獎通知時,點進去連結看看發現只有五個人獲選,便仔細讀讀出版社放在頁面上的文字,懷疑說這個活動是不是參與者太少了?後來在plurk上面看到噗友們討論才知道好多書友都被刷掉了。

我的答案是:「存有」就是能夠體認到存在的本質,而非過去或未來,便是當下這一刻。

當下,好大的一頂帽子,讓一切都回歸原點的觀念。

這是依本充滿哲思的書,書中的空白都需要讀者自己去填滿,因為生命的答案外尋不著,於是作者只能讓我們發想,自己去找到生命的本質,另外,書寫是需要左腦的,這一本書也是利用左腦思考的極致,彙集作者皋涼對於存有的提問與想法。

每翻過一頁,我親愛的左腦便急著跳出來;每讀過一行,我聰明的ego便不斷運作。於是我只能先闔上書頁聽聽思緒到底要說些什麼,原來我感受到的跟書籍介紹上說的一樣,這是一本深刻思考的集結,探討著存有的意義,可我一直覺得這是一件很沒有意義的事。

生命於我,價值在當下。

是的,此書當中太多的篇章在探討形而上的東西,太多意義要去追尋,可我要的只有手中這一秒不到的時間,但只要全心全意擁抱這當下就可以獲得生命的真諦,思緒來來去去,不停帶領著我比較過去與未來,由著左腦我會到達一個得不到答案的提問境地,充滿著空虛寂寞與憤世嫉俗。那裡,是一個巨大的灰色世界,一個看不見希望的地方,我從那裡回到生命中。

其實,我只是不懂作者皋涼給讀者魚吃的方式,我用著成見的眼光去探索,想要尋找思考的破綻,我找到很多與自己觀念相左的部份,也找到很多ego嚷嚷的語言,但卻是這本書的價值所在,極左(腦)的思維模式也能帶領我們循向真理,而真理便是放下一切思考,真切擁抱當下。

多方思考生命,不見得能思索出個頭緒,但深刻思考訓練著頭腦,讓ego更掌控我們的生活,極度思考的瞬間寧靜便會降臨,這是一種物極必反的道理,沒來由瞥見寧靜的剎那,那份美、那份安寧便會成為追尋的目標,與其讓思緒奔馳,不如感謝它們、請頭腦休息。

其實,我也經歷過完全頭腦掌控的日子,那沒有不好,只是一種必經之路。讀讀這書,然後思考,填補書頁的空白,然後看看自己,是不是思考了從未想過的層面?是否迷失在時光的流轉中?不管如何,讀這書需要思考,思考是一種啟蒙的方式,也是養育ego成熟的一種方法。

每一個得道之人的最後一個問題都是:我是誰?

我還沒有答案。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