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時間是一條河 --追尋自我的生命故事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時間是一條河

作者:瑪麗.愛麗絲.蒙蘿 Mary Alice Monroe

譯者:謝雅文

出版社:遠流

ISBN:9789573266167

樂讀指數:★★★★

昨天才帶著出門,打算在捷運上看,搖曳的車廂內讀著美美的景致,不免讓我抬頭望向窗外,嗯,仍是繁忙的都心景象,而且很快就進入了地下道。初翻書頁,對於心境與狀況穿插主人翁眼前美景的寫法,有些不耐,我急著切入故事當中,卻又不免讓開頭的人生谷底擔心起來,這會不會又是一本賺人熱淚的書?

隨著文字,我切入了咪亞的人生谷底。咪亞,坐三望四的女人,發現了初期的乳癌做了切除、化療,經歷生死邊緣後活了下來,她終於從震驚中開始檢視自己的人生,從姊姊報名的體驗營提早回家,帶著重新出發的喜悅打算與丈夫好好生活,然而迎接她的卻是一對完美的乳房,另一個女人白皙飽滿、渾圓光裸地與丈夫交纏在一起。

查爾斯並沒有支持咪亞,他選擇了當外人。這段婚姻似乎到了無可收拾的地步,咪亞馬上逃離現場。而故事的這才真正開始。前頭的楔子很普通,不知道用了多久的橋段,到了這裡終於發展到作者的掌握之中了。

咪亞因緣際會住到了貝兒祖母的遺世小屋,她認為自己無處可去,才逃過了乳癌的魔掌,而癌症的後遺症正在扭轉她的人生,過去的的咪亞光鮮亮麗,用著世俗的表象衡量自己,如同她的婚姻,夫妻倆看似金童玉女但實際上兩人永遠觸及不到彼此的靈魂,作伴取暖而已。

與世隔絕的小屋,隨著時間衰敗,但裡頭卻隱藏著一個傳奇女人的生命,而追隨挖掘這個女人的秘密變成咪亞的寄託,她不顧屋主貝兒的反對,開始四處詢問祖母凱特的生平,出於好奇與一本日記,她在小屋中發現凱特的日記,跨越進百年的時間藩籬,咪亞看到的是一個聰慧、不凡的貴族女子,在時代的洪流中堅守自我價值,成為一代釣手,卻被安上謀殺情夫的罪名,也正是如此,沒落的地主光環反而讓貝兒的母親很難在家鄉生存下去,以自己姓氏為名的宅邸與土地,明明知道屬於自己家族,卻無法擁有,年輕女孩渴望光鮮富裕的生活,不是獨居單親的母親能滿足的。

貝兒受母親的影響,對於自己的出身一概不知也不關心,外祖母凱特儼然是屈辱的代名詞,而這繼承來的小屋與土地剛好讓無處可去的咪亞棲身,說好讓咪亞清掃抵房租;貝兒一走咪亞體驗到絕對的孤獨,小屋附近連收訊都沒有。

咪亞並沒有被孤寂打倒,她藉著生存的本能,學著體驗孤獨的一人生活,開始愛上了小鎮的濃厚人情味,發現了與之前生活當中不一樣的人際關係與態度,遺留在小屋中的日記揭露了凱特不同於當代女性的特質,成為國際級飛蠅釣高手,讓小鎮增光不少,日記當中記錄了凱特的童年,便讓咪亞一頭栽入凱特的生活當中,一個在男人世界中打出一片天的女人,竟然蒙上涉嫌謀殺的罪名,孤獨一世。

身處凱特小屋的咪亞,藉由著整頓小屋與追尋凱特事蹟,也開始體驗到飛蠅釣的樂趣,逐漸充實起生活;面對傷痛時間不是絕對的解藥,生活才是,許多傷口歷久彌新只因為我們不肯放手,深怕一接納新的事物便會一望過去,於是在封閉當中抱持著苦痛,遺世小屋看似封閉的生活,卻逼得咪亞跟鎮民交流,為了追查當年的凱特,咪亞也訪查了許多相關人,這些都讓她用不同於以往的態度與眼光來看待事情,漸漸地,屋外的美景也療癒了她受傷的心,一旦看清楚了悲傷的掩蓋,她放下了對外遇的執著,她接受了丈夫提出的離婚。

兩條故事線交纏疊繞,讓相隔百年的咪亞藉由凱特的故事找到倖存者活下去的意義,乳癌毀了咪亞的舊有生活,倖存者何其幸運?但當過往的生活只存在記憶中,咪亞要如何重新面對生活?熟知的世界分崩離析,她怎麼活下去?

一段女人面對生活的自我追尋,看著咪亞的蛻變,隔著書頁的我慢慢有種充實的感覺,生活便是如此,不需要特別的景緻處處便是美景,不需要特別的運氣便處處是機會,只是心態問題而已。乳癌讓咪亞從謊言般的童話故事走到現實的快樂當中。幸好,我不需要重症來作為人生轉戾點,小說讀完直覺得好美,一個點出人生圓滿方向的小說,體驗一場美麗的生命故事。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