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因為我愛你 --唯有愛無敵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因為我愛你

作者: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皇冠

ISBN:9789573326380

樂讀指數:★★★★★

人生當中總會有放不下的問題,連專門幫人們度過情緒低潮的心理醫生也有不能放下的傷痛;自從女兒失蹤,他便不再扮演熱門的心理醫生了,他忙著重建那一天,失去女兒的那一天,努力尋找女兒的蹤影,當所有人都放棄了以後,他堅持繼續找下去,於是他離開了愛妻、離開了創建的診所,遊走在流離失所的國度裡,封閉所有的感覺,他才能繼續呼吸。

這是故事的一條主軸,流浪漢與音樂家的重逢,掀起了序幕,曾經相愛的兩個人經歷了共同的創痛,有人走不出來也不願意接受幫助。我很了解這種悲傷,寧可背負著悲痛也不願意放下,除了我還有誰會想念失去的對象?這份痛提醒著我,曾經存在的對象,椎心的痛讓我記得曾經擁有過的回憶,然而當我回憶時卻只有滿腹的心痛。

不過,這份情緒並不是作者要讓讀者經歷的部份,紀優運用了分段的寫法,讓我保持在安全距離之外,藉由三個走不出過往的人生,與兩個從貧窮出走的少年成長的故事,相互交疊穿插著,讓小說讀起來沒有切身的悲痛,只是知道了每一段拼圖的故事,而帶出一個很簡單的觀念--原諒。

憤怒與悲傷如利刃,傷害著緊擁著它們不放的人,不能放手的原因千奇百怪,但真正傷害的只有不願放手的人,而對於根深蒂固的傷痛與憤怒,放手談何容易?甚至有時候,憤怒與悲傷的重要性還超過了自己,當人生沒有了自己只剩下情緒以後,生命變不再前進,不管是用哪種方式,凝滯的生命便加深的呼吸的困難。

是的,當那幾年我走不出來的時候,人生只是活著忍受著,因為我必須活著哀悼,否則沒人記得。而那樣的生活是因為我把自己趕出了生活,我緊緊擁抱著失去而已。每一次哭泣,頭痛欲裂、呼吸困難,如果能哭死掉就好了,巨大的孤單悲傷猶如潮水將我淹沒,而我卻連掙扎都沒有意願。

這本書因為作者的鋪陳方式,感受不到那麼嚴重的情緒,但當小女孩說出真相的那一刻,我的淚水便止不住,而當艾莉森的人生停滯點揭露時,我完全震懾於紀優的無情,可是當三個生命停滯的人重新往前邁進時,忽然懂了這樣的安排。

紀優為了加強原諒的動機,故意讓艾莉森先認識馬克,讓他們兩人產生連結,也讓馬克知道艾莉森的自毀行為是有跡刻循的,雖然經歷幾年的自我放逐與麻醉,但深入血液的專業本能很快就讓馬克判斷艾莉森的狀態;當中再穿插叛逆孤女愛薇的部份,幾乎囊括了大部分人心中緊緊擁抱的忿恨與悲痛,最後還有主導一切的醫生康諾的自我救贖。

整個故事運用繁複的穿插說故事技巧,詳盡巧妙的結構鋪陳,讓我享受了一個好看的故事之外,也接收到了一個很重要的訊息--生命當中沒有過不去的難題。原諒,不僅僅是原諒對方的傷害,而是為了我們自己。生命會隨著時間前進,但如果我們自己放下了停滯點,要知道沒有人可以左右我們的生命,只有自己擁有這份力量。

原諒,是一種愛的體現,不是愛失與傷害的人,當然如果對方希望獲得原諒,這份理解就能解救兩個人,與兩個人周遭的世界;最重要的是因為愛自己,為了與過去和解、讓生命接續,因為愛而原諒。

我哭,是因為我知道應該原諒,但我一直逃避,我還在逃避。就算我知道是為了自己,還是卡著。我需要更多自信、更多關愛自己。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