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夜行之子 --遊蕩在黝黑的深夜,只因面對不了自己,無力承受陽光下的真相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夜行之子

作者:郭強生

出版社:聯合文學

ISBN:9789575228781

白晝皆有黑夜,豔夏總有寒冬。身處異地的同志遊子,既不屬於這裡也不屬於那裡,他們非男也非女,愛上的,也亦非善者。面目模糊的主人翁走在邊緣,在男男女女間遊走進出,人間情感無疾而終。持續的愛與得到什麼樣的回報並無干係,但愛別人卻是他們愛自己的方式。

這本書很文學,相較平常習慣閱讀的大眾小說而言,對我似乎沉重了些,本書由十三個故事拼貼而成,由同志為主角穿梭在愛恨生死之間,很悲涼的一本小說,讀著同志們的悲情與哀愁傾訴了每個人底層的害怕,害怕孤單、害怕冷,哪怕是狀似愛情的雲雨,只要有你陪著不孤單,你要求,我就給。穿越911的災難時刻,依舊苦悶;夜裡只想有個體溫取暖,而心,就讓它碎吧!我愛你、你愛他、他不愛你、你不愛我的戲碼不斷上演;特意營造同志在社會上格格不入的氛圍,有種故意分隔族群的味道,同類、這類、你們、他們;如同我們親愛大腦每天做的事情一樣,分化再分化,蔓延至無窮無邊的空虛盡頭。

從文學的隱晦角度可以說美,每個章節每個段落都有著各自縈繞的旨兒,利用文字部分細瑣、部分俐落的寫作手法,卻讓我不知身在何處,同志是非常好發揮孤寂與異端的題材,而作者在處理上頭更深了主人翁的孤寂與格格不入、毫無歸屬的氛圍,全書的氣氛落於了俗套,而故事並非凡夫俗子如我能領會。文體沒個準兒,敘事對話要靠會意,直接對談與想法與敘述混雜一氣,我好不容易腳踏實地生活了幾年,這款形流而上文字美感的受器早已退化,認真讀完,領略不到作者的意圖,我看不到整個故事的骨架與肉身,盡是四散桌上的肢體,擺放成白皙冰冷的模樣,散發著原始精緻的肉感,那是人心中最難捉摸的幽暗深處,細看各部觀察到一股吸引目光的魅力,一字一句有著自己的生命,但卻無法合體,看完全書依舊零散。

甚至,全書利用同志寫作給我一種矯飾的做作,自我流放異鄉、不願面對自己的不止同志;夜上留連尋求人體藉慰的適用每一個徬徨的男男女女;或許台灣的同志文學是需要多一些文學作品,但不需要如此刻意,何必小心翼翼地包覆著同志糖彩?書中特意架構出來的空虛寂寞,其實並不止環伺在同志之間,只要是人、沒有安溺於內在的人都有相同經驗,往外求,小說人物們一個個忽視身邊正在給予愛的人,要的永遠是得不到手的另一個。有沒有很熟悉?這就是大腦的遊戲,也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共同毛病,手上的永遠不夠稀罕,然後得不到滿足久了,自憐走向了自卑,很快地自傲也隨之而來,接著,為了突顯自我價值,凌空一切,用睥睨的視角來觀察世界。

這種生命,能快樂嗎?一個不願意放過自己的人,如何配得上快樂,就算幸福唾手可得,他也不願意相信伸手就能取得幸福,於是成就了一齣齣哀美悲劇;可惜在書中,我看不見愛情,每一個人物要的都是填補自我空虛的溫暖,犧牲也是要你愛我,這些不是真的愛情,只是小我的自我投射,小我要擴張到他人身上,用我要的方式對待我,因為這般希冀,你要的,我都給。

白晝皆有黑夜,豔夏總有寒冬。身處異地的同志遊子,既不屬於這裡也不屬於那裡,他們非男也非女,愛上的,也亦非善者。面目模糊的主人翁走在邊緣,在男男女女間遊走進出,人間情感無疾而終。持續的愛與得到什麼樣的回報並無干係,但愛別人卻是他們愛自己的方式。

別人的身上,永遠找不到自己。可憐的靈魂,永遠沒有出口。

張貼留言

2 留言

合嫺嫺寫道…
原來不只我有這種感覺。
光看手上的宣傳紙本,就已經一頭霧水,實在沒什麼興緻再去追全書。
有時真的覺得,「純文學」真的有種讓人想親近,卻常被拒於門外的束。
難道其實是書寫者,早已預設好一種立場了嗎?
Draq寫道…
to 合嫺嫺

這本書不太好讀,作者的企圖心很明顯,但不好咀嚼~~太跳的書寫方式造成很大的距離感,或許,作者的書寫只為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