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律師男孩 --如何在繼承衣缽之虞,保有自我?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Lawyer Boy: A Case Study on Growing Up

作者:Lax, c (ILT)

出版社:St Martins Pr

語言:英文

ISBN:9780312373351

樂讀指數:★★★

當瑞克畢業後百賴無聊地呆在家父母家裡,每天無所事事之外就是練習魔術,廿三歲的大男孩心底住個魔術師,不斷練習撲克牌與繩結,但在世代律師的家族中,他很有壓力,當然除了家族期望壓力外,最大的壓力來自於好友的團,因為巡迴時都住在天花板黏滿精液的便宜旅社。瑞克很清楚,投身職業魔術師的艱苦生活,所以他不幹!

他決定隨著家人的腳步進入法學院就讀,當然第一志願就是父親的母校--密西根大學法學院;結果他只有上了帝博大學的法學院,不過因為他下定決心從法,放棄太過天真浪漫的魔術師生涯,父母都完全贊同;排名較後的帝博大學甚至提供了萬把來塊的獎學金,魔術師男孩就要變成法律男孩了。



整部作品就魔術師男孩讀法學院的旅程,讓我跟著瑞克一步一腳印地貼近法學院,法學院並不是讓學生玩樂的地方,它培養出法律人才,忽然我懂了,瑞克之所以無法將重心放在魔術上的原因,首先,父親的期望,也就是說身為律師的父親可以提供瑞克不錯的物質環境,相對名不見經傳的玩團朋友,優渥慣的瑞克深知實際生活的現實狀況,他兼差在生日會上變魔術,一次經驗就夠了。

全書文筆輕鬆,閱讀起來沒有負擔,看著瑞克踏進法學院後,滿腦子的條例、法規、更思考生活中任何狀況在法律上的違規不違規時,非常有趣,尤其是幾乎每一件事情都可能讓他失去法學生資格,其實看似不羈嘲諷的瑞克骨子裡依舊是個遵守規定的乖孩子,只是他自己沒有意識到而已,為了高額的獎學金,瑞克拼了命地閱讀指定閱讀和案例,而書中在這部份也著墨不少,美國人幾乎無所不告,任何事情都可以搬到法庭上演,而且兩肇主張都合情合理,實在很難有個論斷。

就在這些細瑣繁雜的案件中,瑞克一開始讀指定閱讀資料時彷彿初見火星文,每個字都認識卻完全讀不通,但為了保全獎學金,瑞克只好一讀再讀,終於不知道哪個字開始認識瑞克了,資料開始進入瑞克的腦子裡了,而他也登上了優秀榜單中,壓縮的睡眠與辛苦的認真有了代價,而同學間苦不堪言的讀書生涯,竟然讓瑞克有甘之如飴的感覺。

就在學成歸家後,瑞克發現自己經過法學院的洗禮後,在真正面對生命狀況時,首重的還是關心他人,而且第一時間內不去想責任、法規,只求能立即提供幫助,法律男孩尋回了最初的自己,在社會地位與自我之間尋得了一個平衡;法學院長也是魔術愛好者,跟瑞克的一翻促膝談話中,讓瑞克更能篤定自己選擇了法律這條路。

當然,這書讀來輕巧順暢,也讓不唸法律的我一窺法學院的苦讀生活,很有趣的一本小說式自傳,看著瑞克的轉變,讓我更熱愛自己的工作,還有什麼工作比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養活自己更幸運?我就是這麼幸運,感謝人生繞了一大圈教會我知足感恩這回事;當然像瑞克一樣,學著喜歡要做的事也很不錯,至少,我們都能樂在其中,最後,希望瑞克能考過律師考試正式執業,他說不定是個熱血律師呢。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