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文字的故事 --文化堆砌的蛛絲馬跡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文字的故事(新版)

作者:唐諾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24日

ISBN:9789575228712


文字,文化承傳的基本媒介,可在今天我們還在乎它的價值嗎?網路瀏覽貪快、貪懶、貪新奇,選錯字或選怪字有關係嗎?手寫貪快、貪懶、貪方便,隨便寫寫有關係嗎?其實就用途而言,這並沒有什麼巨大的錯誤,而且文字可以溝通就好,有必要計較嗎?

其實很有計較的必要,文字當中包含了文化演繹的秘密與古人的智慧,從文字的變化當中,可以看出一個文明的價值觀、社會觀和演變方向,《文字的故事》跳脫小學家的刻板理論從輕巧的故事說起,讓我們對文字的應用復原了基本的意象與能考據到的原型,加深我們一般使用者對今日文字樣貌的呈現有了一層認識,也讓我在書寫的過程注意到每一個筆尖滑過紙面留下的線條,因為我知道了文字是多少智慧的累積與文化承傳,我會好好讓它延續下去。

其實有些文字的錯誤會讓我閱讀時猶如芒刺在背,例如:「姊妹」誤為姐妹、「證明」誤為証明,而現在的字典卻幾乎讓這些俗字、常被人誤用的字詞通用,積非成是不勝枚舉,對於文字的誠意可見一斑,現在流通的文字只為方便,內涵則失去了蹤影。

中國最早的文字發現為卜筮龜殼上的甲骨文,雖說最早發現,然非單純的象形文字,為有形符、聲符與造字的六書具備的文字,所以解讀起來非常有趣,書中不時穿插著甲骨文、金文、除了說明文字今古演變更闡述著文字流傳的背景育故事,從「象」字來說,我們可以知道古代的中原是有大象的,否則如何畫出一個人牽著長鼻子動物?而聽覺較常人優異者為「聖」,「我」則是一個非常抽象的概念;就在述說文字的同時,漸漸地有了些哲思的意涵與故事的趣味。

作者用親切的手法來說明文字承傳的重要,書中點提著許多已經亡佚的文字,還有考古學家如何解讀失落文化遺留的文字遺蹟,忽然讓我了解到寫對文字的重要,書的價值在於被人閱讀,文化的價值則在承傳,散佈、溝通是文化的媒介,而依附的最根本辨識文字,文字包含了我們整個民族的根源,這些都不是搬弄意識形態就可以改變的事實,文字對一個民族來說就像是身體裡的血液,脈脈相傳,經過生物演化會跟最早的不同,但卻不是一個人說不要就可以不要的物質。

但還有多少人在意自己書寫出來的文字?現在所謂的對錯交界模糊,如果文字繼續模稜兩可下去,我們還能坐擁前人遺留的精神遺產多久?書寫正確的文字是對自己文化的一種認同;作者運用非學術性的手法直接切入有趣的分解點,帶出許多文字背後的緣由,讀來更能增進我們對於書寫出來的文字距離,也才能將文字當做一回事來看待,其實文化的素質指標不正是識字率嗎?誤用文字與文盲的差別在哪裡?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尊重自己的文化,好好寫字吧。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