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狼廳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狼廳

作者:希拉蕊.曼特爾 Hilary Mantel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天下文化

ISBN:9789862165638

歷史小說的格局都很磅礡,狼廳也不免俗地將整個時代背景的氣勢描繪出來,相對帶出整個歷史背景;而支持我讀完整部小說的是作者推進的筆觸與閱讀的韻律,全書筆觸輕鬆絲毫沒有讓歷史拖泥帶水的吊書袋,更用了輕鬆的手法來講述故事,穿插其中的背景史實顯得可親起來。

在還沒有讀過狼廳之前,壓根不知道克倫威爾是哪位?但作者巧妙安排的受虐少年開廠很容易激起同情心,接著不論後頭的湯瑪斯.克倫威爾如何謀略,我總是會選擇贊同他的作為,因為當我對一個人物產生了情感聯繫後,便會站在他的立場思考。

湯瑪斯.克倫威爾,平民之子,如何從局勢險惡的都鐸王朝中脫穎而出,除了時運更靠著他的野心,從早年生活的歷練中累積了許多知識,讓亨利八世也不得不另眼相看,就算已經要抄了他原本的主,仍將他留在身邊,讓他一步步走向權力的核心。

作者對於人物特性的掌握細膩,更增添了閱讀的樂趣,時代背景的考據巧妙穿插在劇情當中,突顯了狼廳的深度與真實感,翻閱起來讓人有一探祕密的興味;只是看著爾虞我詐的權力鬥爭與不得不狠心的權謀,不禁興嘆起來,每一個人物都有自己的意識形態與堅持,更有著雙重標準。

王者,恣意而為;臣者,隨波逐流;聖者,自詡清高;怎樣的名聲都在自己口中,而慈悲總在稍縱即逝的良心上;人人努力奮戰,為了保全自己;隨著書頁起伏的情緒之外,還有一種淡淡的無奈,或許,世界沒有書中地奸險,歷史總是最好的借鏡。

總地來說,這本小說不是我能好好享受的閱讀類型,太重也太痛,雖然用了輕巧的筆觸來烘托人物,但本質依舊讓我心痛,格局與氣勢永遠不是我挑選小說的首要條件,但格局與氣勢卻是狼廳的骨幹,為了讓小說親切而運用的輕鬆筆法讓我能持續閱讀全書,卻無法讓我掌握諸多人物的特質,歷史小說讓我最傷腦筋的就是人物複雜,所以讀來倍感吃力。

雖然能感受到作者的企圖心與創作時的用心設計,卻無法好好享受這本鉅著;尤其是結局的處理方式,或許不能說盡的,都在人心裡。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