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她的對稱靈魂 --女孩,太傻。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她的對稱靈魂

作者:奧黛麗.尼芬格 Audrey Niffenegger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商周出版

ISBN:9789862720103

樂讀指數:★★★

如果我有雙胞胎姊妹,是否意味著人生能有另外一種選擇?在我、在她之間,分不清彼此,生理上的羈絆是否會成為一輩子的牽絆,那麼,我到底是誰?

艾絲沛在醫院走到了生命的最後,她將一切都留給了遠在美國的雙胞胎外甥女,她們兩個必須成年以後來倫敦的公寓住上一年才有處置的權力,而這一年當中她們的父母不能進入公寓;女孩們得知了與母親雙生的阿姨的死去,倒也沒有多大感傷,但留給她們的東西帶給她們一種新的選項。逃離校園後的另外一個地方。

艾絲沛與艾蒂從小黏在一起,獨立的個體、共同的生命,終於到了彼此切割的邊緣,男人,一個女孩愛上了男孩,但雙胞胎給她們一個確認他心意的方式,女孩們互換了身分,喊著彼此自己的名,男孩不懂其中的原因,卻完全配合女孩們的遊戲,直到她們彼此分離,艾絲沛留在倫敦,艾蒂陪著傑克定居美國,這對姊妹便無緣再見。

茱莉亞與華倫緹娜為一對鏡像雙胞,華倫緹娜是茱莉亞的對稱姊妹,體內所有的臟器都剛好與茱莉亞相反,也因此華倫緹娜本身就有健康上的問題,也是雙生姊妹中比較弱的一環,但這並不影響兩姊妹的感情,兩人總是一同行動,默契十足。

到了陌生的地方,華倫緹娜才真正看到自己與姊妹的不同點,她試著想要獨立,茱莉亞就搞自閉,華倫緹娜壓根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離開茱莉亞,讓她下定決心的是困在公寓裡的艾絲沛,艾絲沛從等待兩姊妹的一年當中,很努力很努力讓自己從虛無之中影響實體世界,她知道自己死了,但離不開生前的公寓。她疲累、她飄盪、她盼到了兩姊妹。

華倫緹娜與茱莉亞跟艾絲沛交談中,終於了解了母親艾蒂年輕的一面,也相對各自談到彼此,一直忍讓茱莉亞的華倫緹娜愈來愈想要主控自己的生活,於是逼著艾絲沛幫忙。

生與死的隔閡在作者的推敲下消融,共享空間還相互交談,兩對雙胞胎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卻依然兩造分離,但是活著就有希望,或許有時候生活當中的苦痛難以承受,可每一個苦難都是包著砂紙的禮物,不拆得手指流血就無法發現當中的恩賜。

於是,捷運上的我哭了,結局處理得很美,但我無法接受。我一直一直陪著華倫緹娜呼吸,但她卻被棄了生命,為了離開茱莉亞不惜走上險路,年輕的生命想要獨立卻走向了死亡,女孩,太傻,傻到我想搖醒她,別瘋了!生命裡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為什麼不說出真心話?為什麼不試著改變現況?如果茱利亞知道是自己逼妹妹走上絕路,這又是一場非常大的傷害。

小說中一切行雲流水,連靈魂的神秘地帶都處理得很好,讓閱讀的過程自然流暢,根本不會與所謂的鬼故事聯想在一塊,死後的世界也充滿著未知,哀傷只存留在生者當中,或許因為不懂、不了解只沉浸在失去當中,所以走不出來,而困在公寓裡的靈魂則千方百計想出走,除了休息便是引起生者的注意。

這是一本利用絕美的手法描繪的靈異故事,一點都不可怕,全書當中我最無法原諒華倫緹娜,她讓我感受到的愚蠢與心痛久久無法消退,生命是最可貴的,沒有生命任何希望都沒有了意義。死亡是辛勤一生後領取的甜蜜報酬,如果都沒有認真活過憑什麼領受?自動放棄生命是最最愚蠢的了,我看不起她,也無法贊同如此安排。

如果想要擁抱死亡,先問自己有沒有用力活過,有沒有資格領受最終的休憩?如果沒有,認真追求自己的人生吧!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