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空中愛閱 --書籍活了起來

閱讀於我是又愛又恨,利用閱讀逃避現實、認識世界很久了,從小楊媽媽就說愛看書的孩子不會變壞(?),很鼓勵我們閱讀,也會親自陪著我們看書,而且楊媽媽看的書又多又雜,幾乎什麼書都看;小時候最喜歡逛書店了,每每一個下午/晚上就這樣過去了,千挑萬選總找著巨大開本的怪力亂神回家看,但楊媽媽不會在意這些,那時候買的書不多,能買的機會也不多,常常都是看完了再放回去;現在的我總算明瞭當年楊媽媽的辛苦,要養一個家實在很累。

當現實生活過於沉重的時候,我總會逃到書裡去,早期的書也真好看,不像現在的地雷書這麼多,漸漸地,我開始習慣閱讀,當自己經濟能力還不自由的時候,書店、圖書館成了我的好去處,而漸漸地看遍了圖書館的藏書,但對於新書的興趣則始於試讀。

對於試讀這項活動除了感謝,也只有感謝。我一直以為沒人會因為看了我的心得而購買書籍、或想要看某本書,直到玩了plurk與人的互動增加,才知道真誠的文字真能打動人心,而所謂試讀即便出版社提供試讀本/贈書給持續撰寫部落格的人,在規定期限內發表閱讀心得,當該書出版以後便有一本正書為贈品;藉由試讀讓我的書書量新增好多,加上自己找到的購書管道,常常會在書架前絞盡腦汁讓書本上架,結果徒勞無功。

當重看奧修,也接觸一些寺廟的靜心團時,我發現書本是我最混亂的根源,往往隨著書頁的感動體驗著他人的思緒,當拋下某些東西之後,我會對眼前的人事物認真,非常認真,可堆砌在心靈上的情緒需要釋放與緩減,而我卻依舊不停地讀,不停填塞著。而望向許多連一次都沒翻過的試讀贈書,惋惜起來。

書籍於我,價值在閱讀,不被人閱讀的書沒有意義,於是我開始主動跟身邊的人談起書籍,也主動開始外借給大家,讓大家多看看書,但畢竟我宅、其實沒事也不愛外跑,慢慢地,這件事也靜止了下來;一陣子後,書籍又開始無法上架了,客廳已經放滿四個書架了,兩面牆滿滿的書,甚至還有一個四層小書架也滿,就在這樣的狀態下,噗友顏玲試著問大家要不要交換?這一問,就讓我書架上不會再看的書籍有讓人翻閱的機會了。

當初,我是這樣想的。但結果卻是愈來愈多的書籍待閱,看過的交了出去,換回來的繼續上架;跟大家換了幾回,只能說大家都很愛書;而且彷彿著了癮,每天都要上去看看有沒有人新增了可交換的書籍,也讓許多人有了不同的交流,一整個很有趣好玩。

很汗顏的是交換回來的書,一本都還沒看。待閱清單愈來愈長,團購也固定買,今天又去逛了地下書街,很好逛,很開心,也很虛脫,看著一本本的書籍,忽然我好想搬到誠品旁邊去,我不想買書了,書籍太多根本追不完,財力有限許多時候只能望書興嘆,當通膨大於薪資漲幅時請不要怪讀者非折扣不買,癮頭愈大的書蟲愈會精打細算,持家不易、生活不易。

當自己架上的冷板書讓人渴望、甚至大家就討論了起來,真是一件非常過癮的事情,原來想法相同的人這麼多,當然啦,在捨得書這件事上,我花了好幾年做調適,以往我的書借出去,非得一模一樣回來,否則我會翻臉,可當架上的書開始用百為單位之後,許多書只有寵幸一次的機會,然後就擺著擺著擺著擺著,擺到天荒地老。然而交換則讓書擺脫了姿態,至少有一個人翻了翻它、為它花下了時間,其實大家也不會只換一輪,參加的朋友都愛書,大家對於書籍的保存都有一定程度的共識,看完了也會繼續開出單來讓其他人交換,書籍的生命在書友間延續著,不再只供人欣賞書脊而已。

換回來的書書再等我一下,最近還是有試讀要趕,所以大家又有新書可以選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