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時空旅行社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時空旅行社

作者:菲利士.帕爾馬

原文作者:Felix J. Palma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大塊文化

ISBN:9789862131893

樂讀指數:★★★★

時間總是人類的一項極限,從沒聽過有誰成功征服過的,但我們依然在許多的想像空間中不斷攻克時間的城池,可見我們多麼希望能超越時間,修補遺憾的過去、偷窺未知的將來,然後就能坐擁幸福快樂的生活嗎?

故事一開始,便由「前」紈絝子弟安德魯開始,整篇小說的氣氛隨著他的心境灰濛濛地掀起序幕,他要自殺了,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他打算結束自己的生命,因為八年前他來不及解救愛上的女子,一個與他家世背景懸殊的女子,他曾多次佔有女子,用合理合法的手段,他是她的恩客,她是倫敦白教堂區身分低賤的煙花女子,可他對她一見鍾情,但他猶豫在社會階級的拉鋸之間的同時,她慘死在開膛手之下。八年來,他想著她,他懊悔著。八年是他能承受的極限,終於他要到她身邊去了。安德魯這麼決定著。

一塊長大的表哥查爾斯利用一張「時空旅行社」的傳單來勸阻安德魯的自殺,他有參加過「時空旅行社」的Y2K之旅,從十九世紀飛躍了一百多年目睹了西元二千年的人類與機器人大戰,最最激烈的一戰,雖然時空旅行社的老闆聲稱只能讓送大家到二千年這一個時間點,但如果不在乎金額呢?是不是可以回到八年前阻止女孩慘遭毒手?兩人懷抱著這般地希冀,卻讓老闆打了回票。於是兩人只好求助暢銷小說「時光機」的作者威爾斯,而威爾斯在百難之下終於安排了安德魯回到過去,阻止開膛手行兇。

這還只是個開始,作者利用各人物不同的觀點來闡述時空旅行的方式,每一種方式的發現都很有趣也有相當的可信度,甚至在當中設計了許多情節來呈現,讓這些理智知道不可行的方式看來栩栩如生。小說讀起來很輕鬆,結構很完整,鋪陳堆砌非常用心,雖然故事當中的人物不少,但分辨起來毫不費力,也沒有平板的人物,連過場的配角都用心處理,直接掌握到小說的核心元素──人物的技巧。

故事曲折離奇,在劇情上頭也精心設計,各主軸間交錯涵蓋,閱讀時完全縈繞相同主題卻能帶出相異情節,倍增閱讀的樂趣,而雖然時空旅行的主題屬於科幻,但字裡行間卻依附著19世紀的寫實歷史,在隨著作者講述故事當中還穿插著後設與讀者的對話,宛如欣賞一齣龐大的舞台劇,作者扮演著主持人的角色,每每到了轉場與冷僻的段落便來上一段,更有著不好笑的冷笑話,充分表現出彆腳主持人撐場面的氛圍,對閱讀上而言又是一種緩和的手法。

說到時空旅行,幾乎都會帶到蝴蝶效應,因此時空旅行的道德爭議也是引起話題的部份,小說中也多方著墨,也帶出平行世界的理論,可這些全部加深了故事中時空旅行的可信度,在理論當中帶入情節的描繪手法,讓書端的我毫無困難地接收關於時空旅行的設定卻不會感受到理論的枯燥無聊,這一點非常成功將科幻與現實結合在一起,也讓故事中的論點清晰有親和力。

當然在人性的處理上面也很精緻,並不會因為書中的架構與主題吸引人而忽略了人性底層幽微的轉折,尤其在故事最後對於安德魯遙望黃昏的天際,在已經決定好好活下去的世界中幻想著平行世界;以及威爾斯收到自己的來信,都讓小說除了變化莫測的故事之外,還能感受到人的真實情感和掌握命運的主控權。

小說當中耀眼的碎鑽圍繞的三條人物線軸發展,猶如斑斕的銀河中閃爍的星光;全書精彩好讀,節奏舒緩有致,掀開書頁隨著作者的開場白,我便毫無時差地神入當中,曲折的小說結構不斷回收著人物變數,讓故事閱讀起來暢行無阻,手指貪婪舔舐著書頁,不到最後一頁放不下書本。

享受完好看的小說,我還是有點感慨,畢竟時空旅行是為了不完滿的現在而存在的,如果我們都能夠享受現在這美妙的當下,誰還會想要改變過去?窺視未來?過去與未來是兩個頭腦虛構出來的概念,用來分散我們對於當下注意力的假相,如果我們能夠看清這點,便已身處永恆之中了。還需要控制「時間」嗎?這就是我們無法穿越時空最根本的前提,如何控制一個虛假的幻像,所以我們不能。

握緊的雙手,無法盛載任何東西,唯有打開拳頭才能看見雙手的容量,也才能真正拿取東西;我們要做的,也只是打開拳頭而已。我正在努力將手指放鬆、延展,你呢?一起張開雙手吧。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