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在巴格達遇見珍.奧斯汀:一則友誼與勇氣的真實故事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在巴格達遇見珍.奧斯汀
一則友誼與勇氣的真實故事


作者:碧.羅拉特,梅.維特維特

原文作者:Bee Rowlatt.May Witwit

譯者:麥慧芬

出版社:商周出版

ISBN:9789576679261

樂讀指數:★★★

這本書由兩個女子的電子郵件建構而成,身在英國的碧與遠在伊拉克的梅,兩個女人用生活交織出了一段特殊的友誼。時值伊拉克戰後的混亂時期,在梅的字裡行間穿插著兩個角色,一個是在意髮型的知識女子,另一個是在動盪中渴望自由的靈魂,前一封才說著髮型、男人,下一封卻透露出對未來無限擔憂,生命岌岌可危。

碧與梅,兩人同在英國唸大學,唯一的不同只在於梅選擇回到伊拉克,兩人都留在自己的故鄉,拜網路之賜成為了交心的好友,交換了生命的歷程。梅開二度並沒有讓梅從此幸福快樂,與第二任丈夫的婚姻讓兩人成為兩家人的孤島,婚前,梅與丈夫都再三確認彼此,超乎了我的想像,原來伊拉克或者說伊斯蘭教社會的家族/部落的權力往往駕凌在自由之上,許多女人終身受家族保護,但永遠無法擁抱自由,連衣服、首飾都是家人安排,梅十分不能認同女人這樣般處境,授課時卻還得小心避開任何挑起爭端的議題,免得成為標靶。

這般地文化隔閡,始終讓我慶幸自己生在台灣,否則依我的個性早被亂石打死了,自由國度裡的碧也很難相信這些文化背景早成的差異,總在信中穿插有趣的、好玩的事情,或者是生氣的事件,都是為了讓異地的梅能在閱讀信件的同時稍稍抽離自身的情境,分享一些正常生活的小小幸福過去,讓梅能看到一些美好的事物。

絕境中的希望,總是最美好的,每封信末總可以看到梅的渴望,而動盪時局中的斷電與斷線折磨著梅,看著梅艱困的處境,我總覺得碧的信好輕浮,總是談論著生活中的細鎖,加上兩個女兒佔去了大部分的時間,碧的急切與疲累都讓我不耐煩,相較之下碧實在太幸福了,不必擔憂隨時可能喪失生命,怎麼還有這麼一大堆的抱怨?

其實我忘了,這才是生活,碧也知道自己抱怨與憤怒的事情跟梅的生命安全比起來無足輕重,但她接受自己原本的樣貌,她知道生活就是這些小事物的累積與爆發,生命的本質就該浪費在這些美好的事物上頭,隨著她的自我了解,我開始警覺到為什麼我會如此在意生命意義的輕重?生死交關與夫妻溝通的本質都是紛爭,只是範圍不同而已,為什麼我伸出了手指對著碧?

活生生的故事,真切的情感,發生在地球另一端的事情。忽然我懂了,我在害怕,我將自己與碧易地而處,發現自己隱藏著不安,這樣子的一個網友對我而言太沉重,我無法承擔他人將生命繩索依附在我之上,我沒有自信也沒有那個肩膀,我害怕對別人負責,我也怕對自己負責。於是碧的不耐煩勾起了我的內在反應,我怕!

將自己的恐懼看清楚之後,反而讓我好佩服碧,她總在梅過度希望的同時給予安慰並告訴她現實的狀況,她甚至不在信中提及遙遠的希望,總是在事情有了清楚的眉目後才告知梅如何配合,對於梅在生命關頭的歇斯底里也陪著度過,碧勇於照顧別人,她充滿了溫暖的能量,也因為碧的協助,梅終於能離開不安全的國度。

當最後一封郵件說著機場見,我鼻酸了,這一切的辛苦都有了代價,梅,奔向了沒有生命顧慮的未來。

郵件當中的文字相當淺白,閱讀起來猶如角色扮演,那信彷彿是友人寫給我的,真誠地情感流露非常容易讓我動容,最有力量的文字不是精雕細琢的修辭絕句,而是發自內心的關懷與愛,而梅與碧讓我看到了真實的愛與勇氣。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