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山楂樹之戀 -- 文革箝制下的愛情

這是一本包覆文化大革命世代背景的愛情小說,在動盪的不安中延伸出的溫暖色調,卻在巨大灰色的體制之下消散,只能靠遠遠地懷念來緬憶的一段感情,很美的感情消殞在時代洪流當中,只剩下了點點追憶的文字,透過作者的雕琢讓這段愛情細細流傳下去。




翻著書頁,故事跟著靜秋走,赤裸呈現出文革的遺害。少女靜秋下鄉編寫教材,關於農村的歷史,端端這點就讓我大不適應,中學生要讀的東西讓中學生自己編纂?靜秋因為自己成份不好而在諸多方面自慚,連自己出色的女紅跟文采都不敢炫耀,凡事低調、刻苦,小說看得我好不舒服;一個社會文化竟將一個人的價值貶低成這樣?

靜秋的父母都是文革時期批鬥的對象,相對地她非常自卑,總在意著他人的看法與想法,深怕就一個不小心成為萬矢之的,那個年代對於男女感情也相當保守,母親總讓靜秋對男女感情退避三舍,就怕她一失足成千古恨,好嚴苛的觀念。靜秋的父親歸類為地主,早就被批鬥下鄉去了,家中只有母親和妹妹,一整個清貧,可說是家徒四壁的困窘,這樣環境造就靜秋性格上的清風傲骨可讓我看得非常痛苦。

靜秋不懂笑著說謝謝,她怕吃人嘴軟、拿人手短,面對男孩獻殷勤的善意,總把自己困入尷尬的境地,或許靜秋生為男孩在那樣的時代中還能自在一些,但就是不懂得如何接受別人的善意,反而讓自己跟別人都不好過。當時代的人物都鄉愿得緊,看著人人都依黨的領導、方針,實在讓習慣自由言論的我很反彈,人的價值貶低到了一種極端,有才華的人變成被討伐的目標,中庸保守才是正道?

革新,是一種生存的手段,但文革已經到了忘本的地步,到底是怎樣的豬腦袋想出這種鬼革命?是了,總是人想出的鬼主意,瞥見了極致頭腦的可怕,想!不停想!就足以摧毀全世界。深度思考真的是好事嗎?超越了思考的角度、觀念,聽不見靈感的聲音,就單單為了思考而動腦,將個人的主控權交給大腦,制定出一則又一則瘋狂的規範,那是一個瘋狂的年代,可我們看見了嗎?

相同的情況依舊發生,我們的社會比文革開放多了,但荒謬依舊存在,人人都將自我的價值觀強加在他人身上,我們社會上的問題在於個體的自我擴張與不知感恩。管!管到別人身上去,我的想法比較好、我的作法比較優、我是為你好,這三種常見的理由讓我們理所當然的自我感覺良好,最近真常聽到這六個字,但說出這六個字就代表其實說者與備說者是同一掛的,大家都自我感覺良好,而且還帶著對方不該如此的價值觀,擁有這兩個前提才會看得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物。

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是瘋狂的開端,感恩才能讓我們把握手中的幸福,我們到底擁有些什麼?怎麼還不知足?靜秋也是這樣,但她的問題是不敢要、覺得自己要不起,她渴望與社會價值一致,成為沙灘上跟別人完全一樣的沙子,她的恐懼凌駕於她的自我價值,於是對於老三的愛情,她不敢要。

但天性的吸引,不是理智說不要就能不要的,面對老三體貼的追求,靜秋怎能不心動?愛情開始紮根在靜秋冷硬的心田,愛情開始讓我看見女孩的柔美,只可惜攔腰斬斷在巨大的背景當中,成就了一段淒美的故事,名為愛情。

故事是真實發生過的,文字寫實刻苦,彷彿將當時代的生活方式縮寫在字裡行間,小說愈讀愈闔不上書頁,非得到了末了,留下不甘的淚水才能做罷,書後卻只想大罵文革造成這一切隔閡,阻擋兩人的愛情;轉念才發現,如果沒有這般艱鉅的困難,這段愛情就沒有深刻的地方值得書寫了,這就是這本小說相較於言情之不同,困苦的時代背景是必要之惡,也是讓整部小說跳脫出來的元素。

人的價值,真的不該貶低成這樣。每一個人,何其珍貴!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