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猶大之裔 -- 滿足我的吸血鬼閱讀欲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猶大之裔

作者:馬庫斯.海茲 Markus Heitz

譯者:管中琪、林敏雅

出版社:商周出版

ISBN:9789862720097

樂讀指數:★★★★★
吸血鬼題材的小說,讓我又愛又恨;傳說中的吸血鬼都有段美美的愛情故事,從史托克開始都賦予吸血鬼濃烈的愛情超越生命,而失去才讓他們褻瀆神的子民,飲血維生蟄伏在黑暗之中;我會說吸血鬼是我十幾歲時的信仰,對就是這個名詞--信仰,直到刀鋒出現毀了一切,那完全不是我的調調;我的信仰於是破滅。然而閱讀安萊絲筆下的神奇古老吸血鬼傳說依舊潛伏在血液中,等待適當的獵物,祈求一飽饑渴的讀癮。

《猶大之裔》回應了我的祈禱,這是一本融合吸血鬼與古老傳說的好看小說,滿足了我想看不死者的心願,科學與神祕學本一家,直到人的界定才分開,而許多無法解釋的便歸於神祕學,可以交代清楚因果的則屬於科學範疇;無法解釋的生命族系緊抓著理性攀緊科學研究,為的是永生。

作者很諷刺地設計不死者的秘密結盟,冠冕堂皇的諸多藉口下,竟是為了永生不死;一群自恃甚高自私自利的吸血鬼自稱猶大之裔,組成血族會,用一堆繁文褥節來牽制彼此,包裹著促進全人類福祉的糖衣,實則相互競爭要找出長生不死的秘密;雖然是吸血鬼,卻認為自己高人一等,與其他低等吸血鬼不同,甚至獵殺其他種類的吸血鬼。

故事中更將其他吸血鬼分門別類,加上血族會的一堆規定,讓小說閱讀起來非常有趣,將吸血鬼的文化變成繁重的枷鎖牢牢套在女主角身上,如同我們每一個人背負文化承傳的重擔,只是猶大之裔的力量不同於常人,就像我們所謂的社會菁英般,為了符合自己的身分地位,任性驕縱之外也勾心鬥角。

小說中沒有多餘的說明,直接從故事裡切入,沒有作者的個人觀點、道理闡述,就是一個很單純的好看故事,述說著女孩在現代的生活以及遠古成為血族會裂痕的經歷。一個身上有著不祥記印的小女孩,與母親分離開始了脫離正常人生的旅程,失聯的父親忽然殺了出來養育她,跟著父親學習語言、醫學、科學、格鬥,偷偷談了場戀愛,也嘗到了失去的悲痛,短短的生命當中飽嚐了他人一輩子的經歷,接著,就在村人發現父親秘密的當兒,被狂躁的群眾當惡鬼般地刺入木樁。

原來要成為猶大之裔必須先脫離人類的生命,就算女孩沒有被暴民殺掉,正式加入血族會的成年禮上依舊必須死過一回,而這一次的暴亂讓她完全脫離血族會,獨自領悟自己的新身份,也培養出超越其他血族會成員的智慧與經歷,其後的血族會首領找上門來,希望女孩接收父親在血族會中的位子,也教授她血族會中的規定以及關於吸血鬼、猶大之裔的所有事情。

故事從現在與過去兩個軸心開始運轉,交會在主人翁的生活當中,活在現代的女人追求刺激、陪伴臨終患者、傾聽死神的動向,卻渴望死亡。當年她與血族會決裂的原因就是長生不死配方,謠傳父親找到了公式卻不願意公開,血族會當中還有向大家報告研究進展的幾乎只剩下女孩,大家都說研究進入瓶頸,但彼此心知肚明是能力不足以及私心所致;當她真的發現了配方,同時也知道了自己生命泉源的秘密,是與惡魔交易的結果,並非血族會聲稱地那樣光榮,於是隱匿配方決定全族必須走向死亡。

無生便無死,生死為二元對立第一道光芒,投身其一必躲不掉另一者,但每一個人都想遙遙無期活下去,於是分裂,血族會所有成員前來逼迫她就範,她小心翼翼捧著另一段愛情逃了,卻不敵死亡所帶來的改變,當男人帶著閃耀紅髮吸入第一口空氣時,她出局了,愛戀她的男人變得遙遠,刻骨的愛情似乎如湖波般平息了,她再也掀起不了男人的心湖的漣漪。於是,她只剩下自己。

這種今古穿差、交互闡述的手法,讓小說跳脫平鋪直述的動線,多了一分層次感,閱讀時總在沉迷當下時接續到另一個時空,不但沒有被打斷的不耐,反而更會期待接下來的篇章。

《猶大之裔》是近年來閱讀到最好看的一本吸血鬼小說,劇情精確複雜、情節堆砌精準、描述確實明確、氛圍控制微妙、人物鮮活神奇,集結了許多好看的元素,不僅僅只有單一愛情、親情,更有鬥智、動作場景,在在都讓書頁這端的我大呼過癮。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