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煮海 -- 晶瑩剔透的清新小故事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煮海

作者:夏夏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23日

ISBN:9789575228835

樂讀指數:★★★

這本小說很清新、很寧靜、很美。

細膩的筆觸將文字提煉得很乾淨,小說中帶著娟麗的詩意,說著一段故事,本土上的男人在夏夏筆下呈現出男孩的安靜與羞澀,男子逃離生活到沙門島,預計停留個幾天,一成不變的生活讓他窒息,島上的生活讓他恢復活著的動力,一點一滴,他感覺到了活力。但綿連的雨卻將他困在島上幾個月,島上多雨,但這麼下法很不尋常,只要有雨的日子渡輪就不會發動,太危險了,島民們將當年的悲劇掛在嘴邊,男子只能不斷電話聯繫公司延後回去的時間,剛開始的焦急很快便消失在簡單的生活步調當中,好像沒什麼不會消融在灰濛濛的雨中,連人心中的焦躁都隨著水滴離開主人。

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靠著汪洋的海、變幻莫測的大海與其他孤島相連,每個人都渴望與他人聯繫,而這海卻變成了阻礙,沒人說得準什麼時候一個浪花便捲了上來,小說中許多描繪海洋的文字精準地讓浪頭撲在我的心岸上,閱讀華文創作與翻譯小說最大的不同點,便是文字的精確與綺美;台灣的文學創作多有一種沉穩甚或深沉的幽微,但夏夏卻不一樣,她的文字散發著安寧與穩定,但是劇情照樣推進,閱讀起來很舒服。

其實故事很簡單,被困在島上的男人百賴無聊,四處晃時邂逅了島上的女孩阿凱,接著阿凱領著男人認識島,小小的島上充滿了她們的足跡,隨著兩人的相處時間增加,男子似乎遺忘了回家,時間彷彿凝止在當下,兩個人之間的距離慢慢拉近,島上的風光也逐漸說盡,島,失去了吸引力;女孩的恐懼比灰色的天空更幽暗,她只知道要逃,卻不知道自己想不想逃。

阿凱問男人帶自己走,男人允諾,兩人挑了一夜離開,見識了轟轟烈烈的無情大海,全身溼透一夜的兩人都病了,終於能起床時就放晴了,男人一個人回到大陸上,女孩答應會去找他。

夏夏發揮詩人的本能放入了許多隱喻,像代表靈魂的梅花鹿,男人遠離熟悉環境碰觸到了自己的靈魂,鹿場看守人的失憶與對談,全都處理的很詩意、很綺麗,讓小說讀起來簡單乾淨,也描述了許多生活上的想法與看法,增添了小說的清透度,正因為故事主軸的輕薄,還加強了閱讀的深度。

《煮海》是一本小書,但絕對需要時間才能細細品嚐當中的美感與寧靜,書後完全沒有被挑逗的情緒,只有綿延不絕的寧靜,以及享受閱讀的時光。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