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騙局遊戲 -- 也許,都是陰謀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騙局遊戲

作者:史蒂夫.艾騰 Steve Alten

譯者:陳榮彬

出版社:時周

ISBN:9789866217029

當我從陰謀論者畢業後,看到類似的言論都會不太舒服,因此閱讀這本小說的同時,ego對抗聲浪不斷,我親愛、聰明的頭腦對這部小說非常有意見,陰謀、陰謀、陰謀論!就在好不容易翻閱了四分之一以後,豁然開朗,如同我不相信這些陰謀論般地真實,有一批人則是願意為這些事情的真實性背書,這即便他們所相信的真實世界。排除頭腦中的應該與不應該後,終於能放下成見地來閱讀這部大書。

一直以來我把戰爭歸因於分裂,無法同理心對待他人,對別人有了控制的想法,於是武力征服對方。小說裡點出的戰爭點卻是能源,石油危機並不是下輩子的事,人類依賴能源的需求很大,地球上的石油就要枯竭了,而誰能掌握石油誰就掌握了權勢。

故事的影響層面很廣,和平是一場黑暗的政治陰謀糖衣,其實任何攻擊意外都不可能發生,而已經發生的事當局默許發生的,尤其是九一一,我想很多不信任美國當局的人都會舉雙手贊成這種論調,全世界為了九一一付出許多社會成本,小說裡將這一切指向美國為了出兵伊拉克而犧牲兩座大樓,世界指標遭受恐怖攻擊,於是美國不得不反擊鞏固國際局勢,避免戰亂。

諷刺的是美軍並沒有將和平與安全帶到伊拉克,反而間接造成蓋達(基地)組織的興起與當地人民的暗中抵抗,軸線圍繞著石油顧問王牌,但穿插各層面的人士,利用人物對談來揭開美國政治的經濟角力,穿透中東貴族、基本教義派興盛的神祕命脈,彷彿美國高層早已做好犧牲的準備,利用概括的統計與數據,生命如絮般輕微,不過就是幾億分母中的一而已。

或許因為作者想表達的證據太多,主人翁王牌反而顯現不出特色,每一個人都太過聰明、太過機智也太過嚴守崗位,每一個人都嚴守著自己的信念,都沒有人願意放下成見聽聽別人的意見,書中是一個爾虞我詐的世界,沒有誠信,相互合作均因情勢所逼。讀著讀著,人物引不起我的共鳴,一切論調與事態嚴重於我似乎沒有什麼關係,雖然作者是以我們未來幾年當做藍圖,可這本小說的距離比吸血鬼離我還遠。

這樣的小說主打著警世的預言,卻讓我感受到背後的偏激意見,好辛苦的創作、好辛苦的信仰。回到書上,全書節奏快速,閱讀上論點與證據太多,改編成電影必定會精彩許多,但這本書並不是我習慣、喜歡的閱讀類型,他讓我看見的是一個不則手段、短淺近利的世界,雖然是有溫情,但太渺小了,幼小的孩子根本激發不了王牌被刑求時的求生意志;王牌也不是夫妻中強勢的哪個,他早就是人生敗兵了,當他承受不住壓力割斷幾條血管的時候,已經被判出局,這樣軟弱的對象如何找到殺妻兇手報仇血恨?

當然,最可能的是本書主旨與我信念違背,於是我帶著有色眼光閱讀,以至於我根本看這書不順眼,但仔細想想,我曾經是活在那樣的世界中的,憤世嫉俗、渴望所謂的正義,對存在有許多意見與看法,而且都立論清晰也不容辯駁,但是,其實那樣的世界,最累的是自己,不願意走出去接受存在的事實,當認為事情應該怎麼樣的時候,便已經將關注力抽離自己,那連自己都不關注自己的時候還有誰在我這個人裡面?

小說極左腦,是的,當我仔細思考後,決定再也不要走上回頭路,頭腦,只是工具。我又看到了一種頭腦操控我的方式,因此,知道了便有解套的辦法,我懂了這書來到身邊的原因,也體認到多給自己時間,少思考的重要。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