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少女維特 -- 讀詩好難,寫詩更難!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少女維特

作者:楊佳嫻

出版社:聯合文學

ISBN:9789575228927

少女維特是一本詩集,收錄詩人從少女到女子之間的創作,閱讀起來只能靠著泡泡般脆弱的意象,所有的文字都很熟悉、架構起來的詞彙也都不難,問題就出在這裡,我遍尋不著詩的意義,很笨吧!對,我看不懂,龐大、深遠、綺美、對比的文字後面的那一朵花,花是沒有理由的,純粹地存在著。

奧修說凝視盛開的花朵可以讓人開悟,我偏偏就要去看那朵花有幾瓣、顏色介於粉紅與粉橘之間、是什麼樣的植物開的花,用科學精神去看那朵花的美只會錯失當下的美感。

於是放下了方法與解構,嘗試寫下感覺,當然無法跟作者拿來相提並論,但我真的體會出寫詩的琢磨與推敲,很難、很難、很難。

指間劃過書頁,凝滯
輕點著偌大的空白地帶,等待
推敲映入眼底的熟悉文字
飄散在沙漠的雲霧中

少女寫詩,澎湃
豪放的花瓣頹喪在薄弱的意象
一波波浪花擊碎上一波浪花
留不住即將形成的畫面,失落
抓住模糊的輪廓
看不清文字幻化的獸
嚐試忽略動機與意義
依舊參不透詩人的涵義
只能在浩瀚的文字中浮沉
隨瞬息萬變的感覺漂流

女子寫詩,瑰麗
錯落了青春的義氣癲狂
微風吹散著完整的花瓣,迷人
空氣中的凝香不去
一種完滿的美
脫不去習慣的文字對比
反而更精準道出成長的惆悵

踱步在相同的字句,感受
卻截然不同
尋覓熟悉的邏輯與結構
解構N跳的方程式,可惜
我非詩人,始終
找不出切入的方法

詩人以挑逗之姿站在山頂暴露
笑靨真實如你我,觸碰彷若伸手可及
偏偏毫無縫隙無法靠近
輕如文字的冑甲保護膨脹的青春
欲語還留的熱情選用對比來說
散發少女的妄力

或許
不能理解的詩人
也不想被理解
隱身在眩目詩句背後
是最完美的掩護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