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血色童話

血色童話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小異出版

ISBN:9789868456952


習慣了神人般吸血鬼設定的我,多少有點失望,這書,沒有華麗超能的吸血鬼,只有夾縫中求生存的孩子,關於愛情也沒有大張旗鼓地宣揚,對於痛苦也不是糾葛交纏地理不出頭緒,很成功將吸血鬼描繪成一種疾病,一種可能會發生於你我身上的病態,吸血鬼從來也不曾沉醉其中過,好吧,至少伊萊沒有沉醉在嗜血奪命的遊戲中,那是她不得不的生存方式,如同學豬叫的奧斯卡那樣。

換個角度來看,文字散發出的真切生活場面很快可以引起共鳴,用寫實的手法吟唱的吸血鬼故事,不再搖不可及,彷彿這病、這遭遇沒有什麼可能不可能,就是真切發生在遙遠彼端的童話,戳破泡泡世界糖衣的童話,讓人們進入真實世界的故事。

主角奧斯卡是校園霸凌的對象,將受辱的羞忿宣洩在想像上面,純真的孩子總是同儕中最弱的一環,還沒有喪失的稚嫩無法融入殘忍的社會中,人性,相互吞噬的自我保護機制,在原始環境中讓人類存活的機制卻無法隨著科技發展速度進化,面對沒有生死存亡的環境,人們只好不斷尋找發洩對象;碰巧,懦弱的奧斯卡,變為人類雄性幼獸的成長玩弄對象。


而奧斯卡將遭人霸凌的苦楚化為幻想地虐殺施暴者,巧的是,當奧斯卡執行任務時爆發了虐殺男童的命案;接著故事線跟著殺人兇手前進,說明著兇手的行為與慈悲,還有他戀童的性格、社會邊緣化、以及他的慈悲,巧妙運用個人的感知觀點切換,囊括許多的人類社會問題,突顯出吸血鬼為了生存而殺戮的單純。

伊萊跟奧斯卡一樣是命運的受害者,兩個弱小的靈魂因為相遇,決定要壯大自己。對於這種同病相憐的情境中產生的愛,是我無法理解的部份,互舔傷口的處理反而比較合乎人性,可在一切之後,奧斯卡決定不要跟伊萊一樣,但要跟著伊萊走,兩人,正要出發。

這書根本就是任何一個社會的縮影,破碎家庭的少年成為小霸王,缺乏完整家庭的遺憾演變成向外的侵略與攻擊、單親家庭的弱小男孩,被欺負的世界轉換成對血腥案件的新聞蒐集、多慮的母親們、聳動的社會案件、不安的人們、遲暮的愛情、疏離的人際關係;就是這麼一般的背景,如同你我般擁有的環境,每個人都急著滿足自己,卻也都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渴求何在?只知道自己被剝奪了些什麼。

大人之間的相處也只是為了作伴,人與人之間的情誼建立在酒杯上,還有什麼更多可以說?故事裡大人的世界也真實得緊,沒有喜歡或討厭,大家不得不忍受彼此,雖然沒有青少年社會裡頭的暴力欺負,但也都失去了希望,生活堆積著瑣事,生命沒有方向。

故事線其實只有兩個簡單的端點,奧斯卡與依萊各自的邊緣社會交錯後,兩個孤單的靈魂相互吸引,這奇妙的吸引力讓伊萊想強壯、讓奧斯卡想成長。瑞典吸血鬼的包裝只是為了讓故事突顯出童話感,現今我們能用科技掌握全世界的當兒,未知的神秘力量殘殺案件卻無解,失去生命跡象的屍塊還能暴走,只為了旺盛的慾念。

種種不合理的安排,卻在作者勾畫出的情節中巧妙串連成一個隱含著惆悵的成長故事中茁壯,打破既定印象中的關係,作者利用奧斯卡的觀點去看社會,也強調了每一個人都有嗜血的部份,只是我們可以選擇不傷害人而已。

到底,是背負著罪惡感殺人飲血的吸血鬼卑劣?還是樂在欺負弱小的人類卑劣?而當然,施虐與被虐的後面都有自己的辛酸故事,到底,我們該如何解脫著麻木的輪迴?奧斯卡不知道,伊萊也不知道,但他們決定選擇自己命運,成為彼此的全部,兩個人一同走下去。

我覺得作者花在個人認同的營造上很用心,不斷製造彼此能接受但不喜歡的作伴方式,來點提到人生當中許多的「不得不」,然後在諸多可接受但不喜歡的狀態下,讓伊萊與奧斯卡的相處變得自在,突顯出兩人對彼此的特殊感情,刻意將伊萊的外表塑造成女童男身,繼續打破男女愛戀模式。

直覺這是一部成長小說,雖然整個故事串起許多變數,然而中心思想是一個讓奧斯卡成長的契機,小男孩成長為小男人的氣魄,奧斯卡從天真懦弱轉變成扛起責任與自主決定,從想法多多只敢作夢的男孩,轉變為挺身捍衛自己的小男人,並且看穿了父與母深層的面貌,以及人心中的幽微部份。所以男孩的愛不單純只是愛,它包含了更多的依賴、慈悲、同情、同理心、相似處境與自由,都是我們平常不敢大聲說要的,而現在,奧斯卡與伊萊要邁向他們的人生,我們還要繼續原地踏步嗎?

張貼留言

1 留言

匿名表示…
我個人覺得這本書很特別,沒有什麼科幻、種族戰爭之類的吸血鬼小說的情節,反而透出一種淡淡的、純純的愛戀在裏頭,我非常喜歡這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