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波特貝羅女巫 --回歸生活才是方向

波特貝羅女巫

作者:保羅.科爾賀 Paulo Coelho

譯者:李淑珺

出版社:時報出版

ISBN:9789571347851

推薦指數:★★★★


實驗性質的寫作手法,很妙,很有趣。

我相信它是為了我而來到身邊的,因為我正面臨一個奇怪的處境,我一直一直在找浮木,漸漸地失去好不容易找到的方向,於是,我想把自己的責任推給別人,最快的方式就是找個師傅來告訴我人生該怎麼過?可到頭來,才發現我只是不想為自己負責。

果然,還是懶;來談談這本書吧。

保羅.科爾賀不是一個陌生的作家,相繼拜讀過薇若妮卡想不開愛的十一分鐘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魔鬼與普里姆小姐等書,總覺得他是一個現代童話家,而且保羅也非常幽默,還曾讓自己在小說中露個臉打聲招呼,他的書也總是回到原點,透露著似禪非禪卻又很生活化的隱喻。

故事由他人來講述自己所知道的雅典娜,很奇妙的創作手法,經由他人堆積起一個女人的故事,一個被喚作女巫的人,而她,已經死了。

紀錄者是受雅典娜感召的記者,或許可以說是受她吸引的男子,與雅典娜接觸之前,他汲汲營營著自己的職業生涯,他努力獲取電視台的資助與贊同要合作。而他的人生卻因為她而不一樣,自從相遇後他一心只想再見她,可她卻只在乎靈性的成長。

收養來的雅典娜,其實跟你我都一樣,只是個凡人,可她對神秘事物的興趣驅使她裝出顯靈的模樣,讓家人遠離戰火,在倫敦過著安逸的日子;雅典娜遇見的人、事將她推向心靈體悟的道路,吉普賽的血緣尋根之旅,讓她認清了除了從小到大的天主,還有一個大地之母,那是生命的起源。

當她學到生命的舞動,讓我聯想到動態靜心,讓身體隨著韻律舞動,將積鬱的身體能量狂掠釋放,體會動後之靜;這是我不曾體驗的境界,因為我懶、也不愛動,可是那份動後之靜,很吸引我,於是考慮去參加動態靜心的課程,相對地,當靜下來時,也不再指著ego的紛擾思緒惱怒,因為那沒有意義,每一個察覺的思緒都是為了讓我活下去,好好地、掌控著我的人生,於是,我讓它去,左腦愛思考什麼都讓它去,我將自己的那一個部分放任自由,它有自由思索,我有自由感受恩賜,便謝謝它銜接起我與世界的橋樑,再邀請它一起體驗幸福,回歸到本我上面。

雅典娜發覺了舞動中的光,為了進一步靠近端點之光,她拜了蘇菲的師傅,學寫書法,學著在動之外,從完全專注的靜中尋找內在,這是我很熟悉的部分,不論是書法、手工或任何一種技法,只要純然專注當中,就可以得到內在的鑰匙,換個說法便是當作一件事時忘卻了時間,那便是完全的專注了進入靜心的狀態,那是一個超越時間假象的片刻。唯有擁抱那空白的片刻,生命才有了意義。

當然,作者是個男人,根據他的小說,大膽推測他對靈性成長有一定的體悟,可畢竟男人跟女人的開悟道路不同,其實保羅的書都是給我們一段成長的歷程,而且感受不到惡意,這是我現在閱讀上面一個很大的障礙,許多作者為寫而寫,為了讓小說故事好看,矯飾填充許多狠毒的惡意,當然這都是我自己的問題,我調整好焦距接受到了許多純粹的傷害:分離、失去、悲傷、哀痛;好多好多,多到我都將閱讀過程的情緒釋放掉。

於是,我開始思考閱讀這一回事兒,這幾年的大量閱讀早已超過我的設定:一個月一本書。但,這些本的書書讓我獲得了些什麼?除了滿足ego的矯揉作做之外,我學會了什麼?最近除了書中的成長之外,我還能看到什麼?再來,最可怕的是建立起我的絕大部分的恐怖小說,忽然讓我覺得無所謂了!一張努力打造的自我標籤,是無法說撕就撕掉的。我辛苦建立、選邊站的個性即將毀於一旦。

我好怕,過往的生命變得沒有意義。

當蘇菲導師在雅典娜學習一個段落時,指出她的空白,當她不再跳舞、書法時,她的空虛空白,雅典娜推測是血緣的呼喚,於是回到養父母身邊,開始準備尋自己的根。雅典娜的養父母基於對雅典娜的愛,不再生養孩子,雅典娜是他們唯一的最愛;雅典娜的尋根意圖傷害了養母的信心,她暗自祈禱希望雅典娜重回天主的懷抱。是的,雅典娜自小虔誠,直到因為離婚而在最需要信仰的時候讓教會驅離,連聖餐都不能領取。

雅典娜的前夫認為兩人仍然相愛,但卻相遇在錯誤的時間點,沒有學歷、沒有經濟能力的背負小家庭的命運讓他承受不起,離婚重回父母資助下能夠給雅典娜比較好的生活方式,為了她也為了自己,也為了那小小的孩子,雅典娜將全副心力放在孩子身上,讓他的付出沒有回報。

相愛的兩個人,交遇在錯誤的時間點上。是多麼淒美的愛情故事,前夫的選擇是多麼傷雅典娜的心?而雅典娜的冷淡回應相對傷了前夫的心;兩人的結合似乎只給了雅典娜一個孩子,前夫的人生硬是轉了個彎,多繞了點遠路。保羅處理這個部分,幾乎是不帶批判的,他只是從前夫的角度來說前夫的觀點,從神父的角度來看受傷的雅典娜,也讓這個離婚事件,成為雅典娜自由信仰的契機。

很重要的一點是整本書,許多人的觀點來來去去,然而,就是看不到作者的看法,他將想說的話語都透過第一人稱的許多人物講述了出來,建構出了一個女人短暫的一生,一個追求自我成長的女人,尋尋覓覓跌跌撞撞走在自我道路上的女人,導師們為她而來,當她準備好時,學生也為了她而出現。

她不懂自己可以教授什麼?於是她聽從靈感的聲音,掀起了一場靈性革命的波瀾,可女人終究是該回歸到愛裡面,愛就在生活裡面,戰爭,不屬於這個部分;作者用了一個手法,讓她回歸到生活當中。這一個安排,讓我迷惑,非常非常的困惑,如果她成為犧牲,人類追求靈性成長的殉道者,是在太合乎常理了,自由值得用生命去捍衛,反對教條的強制宗教,我們需要反抗。

但,不是這樣的。

每一個人都走在相同的道路上面,只是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於是世界就為了我們而改變,然而最終的目標是一樣的;生活,才是我們真正需要臨在的地方,往外延伸的覺醒都不是真的,或許我們可以做那火苗,但每一個人都有點燃自己的義務,而不是讓別人為自己照亮希望。方向,是自己的義務。

雅典娜的生命繼續延續著,在愛裡,作她自己。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