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於是,天使來到身邊 -- 我們是彼此的天使

這是一本很好看、非常合我脾胃的小說,它從疏離的淡漠中切入這群人們,告訴我們天使就在彼此身邊。除了堅定的信心,我們需要的更是開放的心胸,一點一點踩在自我設限的邊緣,去看更多的可能性與愛,不害怕付出上天就不在乎給我們更多。



一個失去雙親的小女孩寫信給上帝,她堅定的信仰與單純的信心帶給自己與有緣人一個轉化的機會,上帝真的無所不在,只要我們敢要、敢信,祂便會以最好的方式來到我們身邊,也利用我們成為別人的天使;走不出失去孩子的母親與丈夫離異,她不懂為什麼孩子的父親還能若無其事繼續過日子,她堅信兇手必須待在牢裡才能稍微彌補自己的失去;酗酒的老人,錯失了與家人相處的時光,一個人,說不上好不好,就是孤單。

故事就從這三個壓根打不著邊際的三個人開始,克萊兒失去兒子之後,便捱著日子,工作上全力付出、心理諮詢、慢跑,上帝大概也看不下去了,輕輕手指一撥,小女孩的信便飄到她的面前,克萊兒抵擋不住年幼的字跡,開了、也回了,就這樣牽起了萍水相逢的緣分。

原來克萊兒的委任律師是安娜莉莎的叔叔,白天就請理查太太幫忙看顧,天氣好就往公園裡跑,公園常客小男孩崔佛是安娜莉莎求助的對象,沉默的男孩總是獨自一人,除非安娜莉莎來請他幫忙將給上帝的信放到離上帝最近的枝枒上,小男孩勾起了克萊兒特別的關注,畢竟她也曾經有過一個小男孩,她無法忍受孩子遭受忽略與放逐,不斷堅持要見到崔佛的監護人一面。

克萊兒也關切安娜莉莎,小小年紀失去雙親的遭遇讓她心痛,主動在理查太太送醫後照顧安娜莉莎,也逐漸走進了律師山姆的生活,她的心隨著兒子的死亡而冰封,甜美的女孩和大量的人際互動慢慢重新加溫了生活的感覺,但所有的改變都伴隨著痛苦,當山姆提出要請她見見肇事者的時候,她逃了,若她不逃的話必然崩潰。

然而這樣一個契機卻是改變崔佛命運的開端,崔佛真正的心願並不是一台腳踏車、滑板車、夥伴、朋友,他要的是遠方的父親回到身邊,可這件事只有克萊兒能幫助他;文字間隱隱透著方向,才讀到暗示我就哭了,精密設計的巧合誘發著我的淚腺,雖然作者一直細心不明說,但一直都著圈圈的文字透露出來的劇情不難猜,當下怨嘆起作者的狠心,怎麼能這樣安排?

因為我知道自己不斷逃避某些無法寬恕的事情,而事實上沒得到原諒的卻是自己;故事中擺明就是要克萊兒因為崔佛而原諒意外肇事的兇手,我想所謂的經典便是大眾耳熟能詳的段子,雖然知道劇情方向但感動不減,隨著克萊兒的發掘過程與心路歷程,彷彿看見了長久以來忽視的問題。

人生總不斷地累積,每一個關卡都是領取幸福的拼圖,如果不願意面對永遠得不到幸福,於是我們成為彼此的天使,一個善意的出發點就能轉化一個人的命運,為什麼我們這麼付出?如果克萊兒沒有回信,人們就不可能連結在一起,安娜莉莎太小、崔佛堅毅地躲藏起來、單親媽媽一家得放棄房子、老人繼續孤單遊蕩,可是他們的善意都開了花,陌生人之間相互幫助,集結成了一個家,這個家裡所有的一切都被原諒,就連無法原諒的自己,都被寬恕了。

我真的很想寬恕自己,我要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也願意天使藉由別人走進我的生命。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