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吸血鬼獵人林肯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
英文版暫代


作者:Seth Grahame-Smith

出版社:Little Brown & Co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26日

語言:英文 ISBN:0446570990

樂讀指數:★★★★★

我好喜歡吸血鬼題材的小說,外漫是還能接受的範圍限度,這本創作的出發點是惡搞林肯,喔!作者還有創作過傲慢與偏見與僵屍,有看出來作者的惡搞功力了嗎?其實我覺得說惡搞太貶低了葛斯的才華,吸血鬼獵人林肯完全看不出惡搞的感覺,反而是將歷史架構出另外一種風貌,完全對到了我的脾胃。

如果我是美國人或者對歷史很有研究,相信在讀這本小說的同時更能有會心一笑的可能,不過沒關係,就算對歷史沒耐性如我依舊知道林肯是解放黑奴的美國總統,南北戰爭也是發生在他任內,直到讀了這本小說我才知道原來南北戰爭是因為解放黑奴問題引發的,好啦,我唸歷史永遠都是聽故事過去,所以也別笑我了。

但是就算如此不熟悉美國歷史,我依然讀得興味濃厚,這真的是一本非常好看的吸血鬼小說,將民族\種族議題發揮到淋漓盡致,而且也沒有最近幾年吸血鬼小說的小情小愛(都愛上人類就是),或者琢磨在腥煽賣弄風情上頭,也因此我好佩服作者的文字功力,一點都沒有坊間惡搞小說的狗血與通俗,那種迫切迎合大眾口味的意圖,反而運用自己的鋪陳與架構完成一本好看的小說。

劈頭,作者先讓自己在小說中安插個位子,當然還是作家啦,只是不得志,困在現實生活當中莫展文采,直到一個不容忽視的有錢人來消費,將他領入一個完全不同的生命。拿到了林肯的手稿,而對方就是希望他能書寫出來,於是,林肯的故事由此展開,從出生開始,完全讓我與林肯零距離,彷彿在看導覽似的,完全看不出來吸血鬼的元素是硬加上去的,似乎在那個年代、那樣的故事非常合情合理。

林肯的成長環境讓他務實可靠,也讓吸血鬼由鄉野傳奇變為深惡痛絕的敵人,在他第一次面對吸血鬼新手時,一個老吸血鬼就了林肯一命,也開拓了林肯的吸血鬼獵人生涯,林肯能在獵殺吸血鬼的同時血洗心頭的仇恨,漸漸地發現原來黑奴買賣的後面隱藏了一個吸血鬼的殘忍陰謀,人類是否如同吸血鬼牲畜的命運就操在林肯的手上了,這也就解釋了林肯不惜分裂國土也要解放黑奴的原因。

吸血鬼獵人林肯是近期內最得我心的吸血鬼小說,整本小說的文字跟讀者完全沒有距離,文字親切、俐落,閱讀過程完全沒有冗長的教條敘述,完全是一本可以非常享受閱讀樂趣的小說。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