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身心紓壓好睡眠 -- 舒緩壓力有助身心健康與睡眠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身心紓壓好睡眠:
輕鬆學催眠,今晚馬上睡得好


作者:陳慕純、徐大智

出版社:聯合文學

ISBN:9789575229078

舒緩指數:★★★★★

本書是從失眠開始解釋失眠與壓力之間的關係,特別說明了壓力其實是中性的,仔細想想真的如此,其實對於壓力的好與壞都是我們自己的解讀而已,適當的壓力會逼迫我們去面對與成長,但過大的壓力卻榨乾了我們,長期處於壓力環境之下往往讓我們不自覺得緊張、無法放鬆,更甚而影響了生理健康。

許多醫學數據都告訴我們心理影響生理健康的確切證據,所以解決失眠最有效的方式便是正視壓力,並且利用許多方式紓解,此書是此類別的集大成,許多的紓壓方式如放鬆、冥想、大笑、腹式呼吸、利用觀察呼吸來覺知身體狀態、轉念、觀照當下等等,都是有專門的書籍在介紹,而這本將這些整合起來並說明了馬上就可以實地練習的方法,所以不僅僅是有失眠的朋友可以讀,只要是身處壓力的現代人都需要一本的放鬆手冊。

經由科學方式整合身心平衡的說明非常具有說服力,《身心紓壓好睡眠》介紹的獨創方式「意象催眠」是意象引導結合了臨床催眠的身心取向治療,剛讀到時覺得好神奇,不過如果自己有在進行冥想的話,就完全可以理解了,此方式是藉由放鬆、深沉地呼吸進入針對特定主題設計的情境來做釋放與轉化,就跟有些方式的冥想很類似,不過呢我想書中提到的意象都是經過特別設計的,所以在執行的時候可以先錄音起來,套一下自己的呼吸速度,接著執行時放出來聆聽,自己的聲音是最好的引導旁白,也是最讓自己安心的聲音。

翻著書頁、對著篇章,發現自己特別去學的釋放、靜心;特別找書來研究的呼吸、大笑、冥想,通通收錄在《身心紓壓好睡眠》當中,而且高深的理論都不見了,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呈現,更提供了練習的方式;全書淺顯易懂,也將許多長篇理論濃縮,是一本放鬆紓壓的入門書,而且書中的方法並不只解決失眠的問題,雖然是以解決失眠為主要訴求,但其實是平衡身心的眾多技巧,正因為提供了這麼多方式,所以一定有效,跟著簡單的意象操作與觀察自己,靜下心來,或許這本書能有所幫助的並不止是失眠而已!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