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天神實習生

翻開書頁,我就迷惘了,故事敘述與百科全書式的段落穿插,一時間讓我摸不著頭緒,但是兩者卻相互呼應著,慢慢跟著作者的腳步前進,無中生有的世界於焉展開,等到進入諸神國度後,才回神到作者的寫作功力--收放自如,從混沌走入了制度,聽起來不就跟神話一樣?沒錯這是一部講神話的小說,卻套著實驗精神將創世紀演練出來。

端端看著小說就幫我把希臘神話故事中模糊的地帶彌補清晰,輕鬆閱讀間便領略了各個神祇的個性,呼應著前陣子開始學的占星,實在大有幫助,除了神祇的複雜關係清楚之外,文字更是沒有距離,沒有硬梆梆的教科書式敘述,小說裡的文字寫實得緊,這群神學生與我們的距離不遠,於是透過主角來看著諸神國度更是貼近我們的理解視角。

完整的架構之下,作者更用心書寫人物,故事當中的人物都保有一定程度的獨特性,並不會因為背景結構的龐雜而淪為平板人物,雖然有許多人是世界知名的,可作者在堆疊與鋪陳功力也下足了心血,賦予人物活生生的血肉,讓這些神學生們各自創出獨具特色的民族。

故事從麥克有了血肉開始,降臨小島,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他清楚知道自己之前沒有形體是天使,輔導三個靈魂,而重獲身體讓他很新奇,很快地開始跟神、神學生接觸,融入了奧林帕斯的諸神教育當中,不過單單這樣的故事就很有趣了,作者硬是加入了弒神與神祕山頂的兩個元素,讓小說增添了朦朧的神秘地帶,更加入了一點點的推理,這讓我很難定義這部小說的類別,好吧,其實定義一部小說的類別沒有這麼重要,重要的是這部小說好不好看。

字裡行間有透露出作者其他的著作,但沒關係銜接上完全沒問題,回朔部分也不會讀來冗長無趣,一群舊識神學生在好奇心引導下開始夜夜出遊,尋找山頂的秘密,途中遇見了神話生物,而讓麥克開始懷疑這些不能言語的神話生物是否跟被謀殺或淘汰的神學生變成,到底這些課程背後的意義何在?這樣的一個神,是否就是每一個神祇的必經之路?

最有趣的便是地球演變,也最吸引我,第17號地球在一開堂上課就被摧毀了,接下來的課程便開始讓神學生們從礦物、植物、動物、人類開始建立起自己的子民,架構出一個生意盎然的第18號地球,當然現實並非純真美好,每一堂課的最後總有神學生會被淘汰,每個神祇老師依循生命演進的規則淘汰不合格的學生,表揚表現突出的學生,但沒有人知道淘汰的神學生都去了哪裡?

神學生當中的競賽意識愈來愈重,被表揚過的神學生陸續遭到謀殺,弒神行徑全然觸怒了雅典娜,雅典娜勢必要將兇手揪出予以嚴懲,但大家都沒有頭緒,到底弒神者的動機為何?而神老師為什麼又稱麥克為:「大家所指望的那位」?麥克搞不太清楚自己有什麼好讓人指望的,隨著書頁跳動著更多的謎團,然後嘎然而止,害我瞇著眼睛盯著試讀本好久,久到我不敢相信第一部就這樣結束了。

不得不承認這部小說引起了我的興趣,富有科學精神的神學生課程依附在神話領域,不知道作者需要查多少資料才能寫出這部小說,這些還都是背景而已,人物性格鮮明,環境卻又非常科幻,天啊,好看的元素非常多,而且條理分明也不會因為東西太多而混雜,真的讓我很享受在閱讀的過程當中,也很佩服作者的寫作功力。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