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房間 -- 囚禁靈魂的自由之路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房間

作者:愛瑪.唐納修 Emma Donoghue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ISBN:9789862132180

樂讀指數:★★★★★
五歲生日那天,傑克邀請我們進入他的生活,童稚的視角一派天真,他不知道自己跟別人的不同,更不知道親愛的母親是怎樣的身分,他只知道在自己的小天地裡可以稱王、可以窩進媽媽的胸前喝上一點,他的小小世界自在又滿足,還以為電視上的一切都是假的。

但他已經五歲了,有著自己的審事角度與喜好,一派安逸的口氣逐漸有了變化,傑克並非無憂無慮,媽媽的焦慮陪著他長大,有時候媽媽會不在,空空的、神遊去了,有些晚上他都必須睡在衣櫥,他絕對不能讓老尼克看見,雖然他很愛媽媽,但他受夠了媽媽阻止老尼克送自己生日禮物,他多麼渴望週日禮之外的禮物,那是他的,獨一無二的。

其實傑克的天地很小,老尼克利用後院的工作室搭起一個房間,安置綁架來的青春少女,房間著重在隔音與日常生活機能,首先少女怎麼吵都不會驚動別人,唉!看到房間的這個功能讓我超羨慕,附近不知道哪一家的瘋狂女孩老是扯破喉嚨,害我在心底狂叫:那個人都好,快來抓她進房間吧!

一週七天有各自的主題,傑克的五年這樣過來,隨著年歲長大他開始對母親之外的人物感興趣,老尼克也漸漸對看得見的男孩有興趣,五歲的兒子該是多麼好玩的年紀,然而媽媽卡在兩者之間,老尼克回歸原始需求,反正他也不真的缺一個兒子,但小男孩卻不再是聽話的小兒子,甚至在心底偷偷恨起媽媽來。

我不懂為什麼這麼細膩的轉折可以利用如此簡單的文字敘述,全書用字輕淺然而情緒深沉,雖然是選擇小男孩的視角敘事卻精準到位,從自我天真的口吻描述環境反而讓環境的限制扣入人心,看出生活條件的不足與母親的退讓,可這些只看在讀者眼裡,因為小傑克的房間就是全世界,他生在這裡、長在這裡,他想像不出其他的地方,電視裡的都是假的。

與其說這本小說在說犯罪,倒不如說在探討一場分離,每個人都會經歷與母親分離的個體獨立,只是傑克的自我確立被房間延遲到五歲,已經有了分離意識的時候才開始,於是很清楚可以描繪出脫離安樂窩而產生的情緒轉折,甚至恨最愛的母親,也讓傑克看到母親的不同面向。

分離產生的焦慮是生活習慣上的調整,飲食不再斤斤計較,愛吃多少吃多少,沒吃完盤子裡面的食物也沒關係,東西用過就丟,而在房間的時候媽媽非常愛惜東西,還有鞋子,傑克不習慣穿鞋子,曬太陽會脫皮,空氣中的味道挑戰傑克的呼吸。然後別人--警察、醫生、看護、媽媽的家人、律師、記者不斷佔走傑克與媽媽的時間,而且與這些人見面的時候媽媽都不給傑克喝一點,他渴望一個人獨佔全部的媽媽,而不是看著媽媽想著與自己無關的事情,他也發現媽媽開始用「我的」而不是「我們的」,傑克開始質疑離開房間是對的嗎?

離開媽媽一個人住到外婆家更是傑克的一大挑戰,離開房間後不斷的刺激都再這段時間整合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因為傑克必須自己吃飯沒有媽媽、自己睡覺沒有媽媽、自己洗澡沒有媽媽,凡事第一次沒有媽媽,於是她終於發現其實沒有媽媽他也可以,但他依舊想念媽媽。再跟媽媽一起生活讓他更確立了自己的獨立性與自主,母親開始劃分兩人的居住空間,讓自己保有隱私也讓傑克明暸一個人需要獨處,正式斬斷了傑克的依賴。

其實整部小說除了犯罪事件之外,幾乎每個人都會經歷到,只是我們太小將這一切的情緒波折往潛意識丟,清清楚楚描繪來的成長心境,更幫助我理解了月亮如何影響到我們的感情與情緒,母親與我們密不可分的連結影響,都在這本小說裡完整呈現,閱讀起來很享受很有張力,是一本會想要一口氣看完的小說。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