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家規 -- 非黑即白的世界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家規

作者:茱迪.皮考特 Jodi Picoult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台灣商務

ISBN:9789570526189

樂讀指數:★★★★★
不久前讀的分手信當中有提到亞斯伯格症候群,因此在書中讀到這個病症的時候,著實想了一下,其實小說裡針對亞斯伯格症候群的說明頗多。Picoult的書總是遊走在親子邊緣,不斷挑戰著人性的界線,然而書後總是揭露出愛。

這不是一本輕鬆好讀的小說,入口輕緩但絕對不輕鬆,一個家庭的父親當了逃兵,留下有著自閉症的大兒子雅各、六個月的小兒子西奧、一個以拯救大兒子為己任的母親,那個母親不再是他熟悉的女子,不過,這個父親到也固定寄上支票,支援這個家庭。本書是以各人視角篇章堆砌而成,出現的人物都有份,讀來能確切掌握到各人物的心路歷程,完全解開我讀分手信時疑惑。

亞斯柏格症患者並非冰封在自己的世界當中,雅各愛母親、也愛弟弟,生活當中的變數卻是他無法處理的,他的腦中程式跟一般人不一樣,但我卻懷疑一般人不叫做正常,那只是當大多數的人耍著心機的共通語言,然而雅各不懂而已。太多雅各的剖析引起我的共鳴,悲傷表現出來有什麼用?太多無謂的言語,我們為什麼不能挑重點來說?無謂的社交言語好無聊,為什麼大家對於真正的知識沒有興趣?做人好難。

雅各的生理機制讓他只能忠於自己,貼著亞斯伯格症候群的標籤,他是高智性的自閉症患者,他必須學著與人打交道;然而他依舊是一顆不定時炸彈,或許母親艾瑪能夠在他發作的時候帶他回來,但卻不能完全防止他發作。可我只有崩潰卻沒有發作的空間,沒有那個標籤,我必須跟人互動、必須有同理心、必須裝得我會社交一樣。

那張標籤,雅各亟欲撕掉。卻是律師拿來保護他的唯一方式。

故事出乎意料地發展,但最讓我感興趣的是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的思考邏輯,親情、同儕壓力都是作者熟悉的題材,可缺六的我真的對於缺乏社交技巧著迷,人類是一種非常複雜的生物,每一個人更努力讓自己更難懂,我可以辨識細微的差別,然而我不希望更強化左腦,我只希望能夠清理清理清理,讓所有的一切都歸零,讓光進來。

然而文字的滲透力很大,好讀的小說文字是沒有距離的,稍讀一些文字段落便被作者的網絡包覆,非能讀完才能罷手,而揉合全書的竟是,不論愛化作什麼名稱,終究是愛,茱迪.皮考特筆下永遠的主題,永遠縈繞的深沉的人性,揭發出我們賴以維生的養分。愛!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