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心形盒 -- 當groupie不再只是groupie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心形盒

作者:喬.希爾 JOE HILL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皇冠

ISBN:9789573324355

樂讀指數:★★★★★

夜裡隨手捻上的小說,卻不翻到封底不肯罷手,還非得翻出Kurt Cobain的沙啞嗓音來回味,聽著Kurt Cobain嘶吼似乎震撼到骨子裡去,或許只要是經典,一定有機會接觸到,不論流傳幾十個年頭,搖滾樂史上的Kurt Conbain絕對是豐富的一章,也是Kurt Conbain曾經讓我有過一種錯覺,我過去以為轟轟烈烈的死亡比苟延殘喘強得多,因為我不懂生命的輕重,於是,狂狷過去,我曾這樣認為。

遙遠的年代,我還追逐著明星,那種信仰的狂熱真的會讓人衝昏頭,一種讓人感受到活著的感動。


心形盒說的是一個仰仗過往風光的搖滾明星捲入Groupie家務事的鬼故事,裘德完全沒有過氣的問題,殞落的兩個團員讓他對事業提不起勁,身邊的女孩不乏人選,像他這種大明星其實是不缺女孩的。或許安娜和瑪莉貝絲不算是Groupie,可如果裘德仍是當年的賈斯丁,這兩個年輕少女也不至於投懷送抱。

Groupie是利用女孩生理優勢來跟著樂團巡迴的瘋狂歌迷,有一種翻法叫做骨肉皮,安娜的行徑被繼父挑撥說成骨肉皮,我才發覺這個故事不單純,果然這個鬼故事不單單只是發生在搖滾明星身上的鬼故事而已;翻開書頁前我已經瞄過封底文字,最近我都靠書的封面封底來選小說讀,這方法只限於家裡的架上小說,但一翻開書頁,卻還是馬上掉入故事的泥沼之中,從一開始討厭男主人翁裘德開始,到後來替他祈禱能活著回來。

女孩都狂熱戀上裘德,哥德裝扮的女孩都有一段過去,裘德一直用女孩的家鄉來稱呼她們,對女孩不尊重到了極點,然而女孩們都在尋求自己的忍耐極限,愛上了,裘德會帶她回家,上一個女孩安娜待在裘德家九個月,裘德記得她年輕的身軀與奇異的行為,狂躁和憂鬱,最後他把她打包送回家去,該離去的,裘德不太留戀,他自己的過去已經太沉重,但他永遠不知道真心愛他的女孩會替他找上這麼大的麻煩。

他也不知道,自己的歌聲是對抗心靈箝制的唯一解藥。

裘德很幸運,有兩個不顧生死愛他的女孩,穿越生命的愛情力量大到可以解開所有詛咒;當肩上的責任超過一個人的負擔,人一定會想逃,裘德要逃的就是自己的出生,所以他用女孩子的出生來提醒她們的卑微,對他而言女孩的名字永遠不重要,隨時可以被其他女孩取代,但其實他真心對待她們每一個;但是他過去的黑暗,他決定只要自己承擔就好,或許該埋葬的埋葬就好,他要一個人守著一輩子。

怎樣的人需要將活下去的熱情投射在別人身上?我仔細思考這個問題,唉!雖然知道思考是一切問題的根源,但我還是很認真地去想了。追星的理由千百種,可我想知道一個人的自我價值如果確立在自己身上,還需要透過偶像來感受生命嗎?或許不用吧!當追星的時候,我根本不想看自己,那時候跟朋友一起走在街頭的倒影中最陌生的是自己,當我的價值不斷遭人否定,沒有自信的時候,我真的會希望自己不存在,那是一種飄渺的空虛,感覺到深巨的空洞,感受不到自己的靈魂,只有一團巨大的灰影,呼吸,但不算活著。每天每天為了活下去找東西來轉移焦點,而閃亮亮的星星,是最好的目標。

或許我有精神焦慮的天生體質,不過上天有好生之德,當我看見得見問題就擁有救自己的能力,當然這一切都還在路上。畢竟沒什麼好怕的,我們從沒想要活著回去,活著是回不了家的。所以,就放心玩吧!人生是場好玩的遊戲,我的生命藍圖總是為我展開最好的體驗。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