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用對能量,你就不會累:身體、情緒、腦力、精神的活力全開

用對能量,你就不會累

作者:吉姆.洛爾、東尼.史瓦茲 Jim Loeher and Tony Schwartz

譯者:許妍飛

出版社:天下文化

ISBN:9789862167694

推薦指數:★★★★★

很美的封面,我被色彩的力量吸引住,一翻開,便發現這根本就是處女座追求的紀律生活。不過書中探討的能量可不是看不見、摸不著的靈性指標,而是實實在在可以透過測量、歸納出來的生命力。

透過書後的問卷,我發現了一個很大的真相,真相的威力讓我震撼,而這個淺而易見的真相一直都在那裡,但我就是看不見它,然後每天不知所措、找不到生活重心,實在蠢得可以。

這本書是人類行為表現機構集結了十幾年的訓練結果,幫助了無數運動員和商業人士的方法,也從輔導個案中列出常人遇到的狀況,協助我們開始利用這套方式來解決生活上的困境。

書中運用許多數據跟分析來讓我信服,心理學真的是一門很有趣的領域,尤其是所謂的儀式,在生活當中建立不費力轉換情境的小事情。當生活變成線性模式,就跟我們的心跳成為水平的狀況差不多,然而有多少人的生活能脫離線性模式?不得不背負的工作、家庭、社會責任,簡直把人生吞活剝,尤其現代生活,當工作跟生活都與科技產品連上了線,什麼時候才是真正的下班與休息?人的心跳圖示有規律的不規則曲線,我們需要活出如同心跳圖般的生活方式才不致於能量透支,當能量使用到了底限必須休息,重新補充能量,否則生命失衡立馬顯現在生活上:不知不覺間對生命麻木、喪失熱情、易受挫也怨天尤人。

嗯?看起來是不是有點眼熟,不論曾經或者現在對生活有這些感覺,那趕緊找這本書來瞧瞧,看看這個能量方式適不適合你/妳吧。(可以從博客來或者TAAZE這兩家網路書店購買,幫我補貼買書錢唷!)能量有高有低,表現有正有負,書中列出了幾個我覺得可以讓自己清楚明白處在哪個環節的表格供讀者對照,讓我利用這本書就清楚自己的能量起伏,也真的發現行為跟能量之間的高低起伏關係。

而且與一般老闆的想法背道而馳,人類專注在同一件事情上頭超過90分鐘的效率便會開始下降,但我們工作往往連續超過四小時,甚或六小時,老闆們的想法就是我花錢買員工時間做事,所以在責任制的前提下員工作得愈久老闆賺愈多,雖然很奇妙又沒有科學根據,但台灣大多數的雇主都有這種思考模式,只看總產出,卻不看投入的人事成本和產出之間的關係,也難怪許多員工會設法在工作時間摸魚,看看這麼多網路小玩意就可以知道上班族有多想逃離。

總之,人類行為表現機構會先請個案填寫資料,以便詳細抓出個人的問題癥結,然後抽絲剝繭跟個案罹清是哪個能量環節出了問題,分為四種:身體能量、腦力能量、情緒能量、精神能量,在理論當中穿插實際案例,讓理論與數據平實得緊,接著對照針對案例的建議和儀式,並將案例執行之後的效果與改善情況一同整理出來讓這套方式的可信賴度大大提升,加上許多心理學家的實驗結果,似乎讓摸不著的能量律動變得實際起來,這一切都是可以測量出來的。

也再度提醒我分享正面能量的重要,還有充足的睡眠與休息,先要意識到健康的需求,然後立定漸進式的目標來照顧健康,利用固定的儀式抽換工作情境讓我們得到充分的休息,從身心健康維護好,散發出來的生命能量自然就充足,當生命能量充足的時候還有什麼問題會發生呢?所有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當我開始瀏覽書後的評量表時,我發現我根本已經在過夢寐以求的退休生活了啊!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我喜歡的事情,為什麼我還替自己設了一堆的限制?所以我要先把身體照顧好!

張貼留言

2 留言

夏千紅寫道…
很像很不錯的一本書,我現在在列採購書單,說不定你還可以推薦一下別的書喔,

阿姨
Draq寫道…
這本還不錯唷~~
逛誠品翻到就呼嚕呼嚕看完喏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