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還有機會說再見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還有機會說再見

作者:蘿倫.奧立佛 Lauren Oliver

譯者:謝雅文

出版社:尖端

ISBN:9789571046136

樂讀指數:★★★★★

尋常的日子過去,睜開眼又是尋常的一天;我們對這種感覺都不陌生,起床、出門、午餐、交際、晚餐、東摸一下、西摸一下,一天就過去了。這樣的生活,是我們想要的嗎?我們身處的環境,是適合自己的嗎?

少女莎曼珊的這一天不斷重複,她要找出來究竟是為了什麼!

初翻很輕也很青,一度讓我懷疑自己怎麼讀得下去,但隨著少女的飄搖思緒很快地結束了正常的一天,她雖然知道有些事情怪怪的,但她就是這樣,她是全校注目的四人組,因為不想寂寞、因為想要成為somebody,莎曼珊過著校園明星好友圈的生活,從小暗戀的男孩是她現在的男友,而這天、今天她就要將自己完全交付給他,當年暗戀他的心情猶在;死黨變是校園明星,她們這個小圈圈是全校最時髦、最呼風喚雨的風雲人物。

然而輕巧的文字鋪陳下,很快帶出莎曼珊的問題,這一天,又開始了。事出必有因,莎曼珊開始尋找重複的這一天到底有什麼意義?為什麼她的周末不肯來,一直停在這個禮拜五,是那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她必須進入這個活著的無間。少女開始嘗試過著不同的日子,也尋找著天啟,一切都指向死黨過去的好友;而每一個禮拜五,莎曼珊都更知道一點身邊的朋友和自己。

她開始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生命,故事筆觸由膚淺直搗人性底層,讓我警鈴大作,卻掉入惆悵深淵。

上帝用七天造人,莎曼珊也給了自己七次機會企圖找到生命的意義,於是,劈頭她就告訴我們--她死了。但至少她知道自己是誰了,她知道生命中重要的是哪些部份,都與愛有關。讀畢,我不敢闔上書頁,拼命翻著最後兩頁,不敢相信自己找不到莎曼珊有活下來的線索;就這一本書,隨著相同一天的升起與落下,我已經喜歡上這個愈來愈簡單的女孩了,怎麼就這樣?我希望、我期待莎曼珊還能睜開雙眼,去活出才體悟到的人生。

庸庸碌碌的生活總是讓我們停不下腳步,曾幾何時變得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往外探、工作、生活、家人、責任、朋友佔據了我的所有時空,到底剩下誰在關注我?連我都不好好照顧自己,誰來傾聽我的聲音?情緒背後的深層需求還有誰能看到?每一個人都有責任照顧自己,首先就是傾聽自己,聽見心中那片寂靜的聲音了嗎?

生命中許多故事不斷提醒著我,我是唯一能夠照顧自己的人。我想我體認到了,那你呢?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