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放開手

阿熊讀了朋友的更新狀態給我聽,昨天是教師節,跟老師有關。這輩子會跟隨很多老師,這個日子對我有特殊意義。

◎圖片出處請點此(桌布好站)

聽著聽著,投射回自己身上,想起了國中老師丟我連絡簿,她是第一個讓我質疑誠實這件事情的人,我不想重複受苦的故事,但當時的受傷情緒仍在。

只要當我想起一個人,有情緒湧現,代表我沒放自己過,我容許自己沉醉在舊有的記憶當中,不肯放手。

找到一個背負著的痛苦之身,往下挖。

我的受害者意識卡在13歲,當我把自己推出安全地帶後,狠狠被捅了一刀。

誠實的代價很大,我開始在想,自己對人的不信任感是不是從這裡也加了一筆?成長環境中的老師影響好大,都畢業幾年了,我還在念著她,那誰人念著我?誰來關注我?是我陷入了頭腦的遊戲與掌控之中。是我自己放棄了當下的主控權。

還好,十幾年後的現在,我看見了。

緊握的手指僵化,還緊勾著甚麼樣的情緒?

憤怒!小我說這老師怎麼當的,前後說法不一,先裝誠懇騙人,然後再來指控,甚至把我指桑罵槐的日記丟了,不敢承擔實話就不要騙,不想知道自己卑劣就不要問!

這些是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不然我怎麼會印象這麼深刻!還叫我要留日記的話自己去垃圾桶翻!一個身為老師卻沒有身教的樣!

寶貝,我們真的這樣認為嗎?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仔細想想她真的是這樣嗎?

太久了,我記得的很少,可是一想到她,我就生氣和激動,為人師表可以這樣嗎?

為人師表不可以怎樣呢?不可以知道真相?當老師的不能知道真相嗎?當老師的不可以有情緒嗎?當老師的人是聖人嗎?

老師不是聖人,只是普通人,普通人會有情緒、喜好,人是不可捉模的生命體,但我依然覺得她很過份。

我們來釐清一下,整件事情是誰的事?她的手段?她的懲罰?她的言詞?她的行為?寶貝,我們在為她負責嗎?我們在用應該或不應該評斷她嗎?

看見了問題的癥結,現在,我們還要緊抱著她嗎?不,我不想。這是她的事,我不想背負著她過活。

親愛的寶貝,回想起那個情緒最澎湃的時刻,感覺憤怒和激動的感受洶湧在心口後方,感覺到當時的感受了嗎?加強、再加強,如同灌飽氣的氣球,快要爆炸了!

很生氣,灰色、黑色的能量積聚在胸口,緊繃的感覺非常不舒服,挫敗和想哭的感覺好明顯,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我都誠實交出自己了!

我們能不能放下這份感受?

我想放下它,承受著好辛苦,胃也開始感受到壓力了,我想我能夠放下這個感受。

我們要不要放下這個感受?

要!我要放下這個感受,我不要繼續背負著它!

我們甚麼時候要放下這個感受?

現在!我願意放手讓整個感覺、感受、情緒平復。我可以、也能夠立即將這份能量釋放。

那我們再來一次。

重複到想起她時,沒有情緒波動。

重複觀想五次,胸口有種大石碎了的輕鬆,以上是綜合了the work 和 Sedona Method 的情緒釋放方式帶入ho'oponopono的觀念,先體認到我在管別人的事,跳脫故事重播的迴圈,承認已經發生的事實,接受實相(都已經是幾百年前的事件了),針對猶新的情緒和感受直接觀想釋放。這樣可以清楚看見我卡在哪些癥結點,我的故事迴圈,承認我需要百分之百負責。我很樂意清理掉這個記憶,它已經糾纏我太久太久,久到我以為它是我性格的一部分,帶著這塊傷痂我說我必須提防他人、我說這是上沒有好人、我說人心叵測、我說了一堆現在我不相信的格言。

僅僅是手指不肯鬆開來,放下最後一把沙。

腦袋,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器官,親愛的大腦,我愛妳,妳要伴我一輩子呢!謝謝妳總是不斷提醒我如何思考、學習、保護我們,很抱歉以前常常讓妳孤立無援,必須為一切操煩作主,請原諒我的失職,現在,讓我來負起責任,讓妳專責思考,感謝妳的付出和辛勞,我好愛妳。我們開開心心過日子吧!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