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耐心之石 -- 背負秘密的女人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耐心之石

作者:阿提克.拉希米 Atiq Rahimi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皇冠

ISBN:9789573328513

樂讀指數:★★★★

女子,身在斗室中,遭家族遺棄,她卻無法遺棄她的男人,那個曾經被族人呼喚為英雄的人物;伊斯蘭教義下的女人,永遠只能依附她身邊的男人,她的男人未死卻殘,甚至連意識都沒有,她獨自一個人守著枯室、一雙女兒,而他的家族卻在撤退時放下了她,她必須守著他,毛拉吩咐要念神的99個名字,一天一個聖名,持續著虔誠,呼喚她的男人。

小說筆觸很美,將一個女人的孤寂與無助襯托得鮮明深刻,故事很簡單,卻縈繞著幽微的人性;一個孤單的身影徘徊在戰區、沒有依靠只能期待她的男人醒來,卻沒有人能告訴她,該等到什麼時候。而男人卻不曾呵護過她,他是她唯一的依靠。女人溫順壓抑下的情緒蒸騰,毫無反應的男人面前洶湧翻滾,複述聖名變得寂寥,沒有回應的單向迴路、毫無止盡的重複,女人受不了這般無奈,開始將男人當做耐心之石,訴說著自身的秘密,而這些秘密也的確喚回了男人,可一切都已不同,吸收無盡秘密的男人不再沉睡,女人到底喚回了什麼?

身為女性,對於伊斯蘭教總有種恐懼,剛好故事訴說的還是壓迫的女性角色,輕淺的文字自生活出發揮灑在毫無差別的環境當中,這樣的人生我們並不陌生,而文化的差距卻讓我感到害怕,沒有謀生能力的女人、掙扎在沒有愛的現實中,已經夠悲慘的了,而她更失去了唯一的依靠,女人嫁出門如同潑出去的水,未喪夫的女人對婆家而言只是負擔;一個無從依靠的女人,只剩下宗教可以依靠,而這智者卻譴責她的虔誠不足,命令她念聖名,向神展現她的信仰。孤單足以給人力量也會讓人崩潰,女人發覺了自己的瘋狂,日復一日的虔誠沒有改變任何事情,反而戰火愈來愈近,女人必須將女兒們送到安全之地,帶不動男人只好兩頭奔波,文字道出了女人深沉的悲傷與累積的傷痛,大肆侵襲而來,她無力抵抗,只能淹沒在現實與錯亂之間。

女人從男人的呼吸之間開始訴說,從成長背景帶出了身為伊斯蘭教女性的悲哀,家庭社會的剝奪與無足輕重,她順從著長大,卻壓抑不了反叛的心;女人還是選擇順從,跟著法理乖乖蹲在夫家,循著傳統沉默著生活,她吞忍了沒人想像得到的秘密;於是,當一個又一個秘密從她口中傾洩而出,她終於釋放了自己,卻也逐漸失去了偽裝,人一旦器械投降還剩下些什麼?而女人從沒想要面對這些私密的事實,她該怎麼辦?可這是她唯一能改變的方式,於是,她不斷說著,直到清空了自己,揭露了一輩子都不能說的秘密,她的男人竟然做出了回應。

這是篇很短的故事,平實優美的文字描繪出美麗的女人心境,很真、很悲;很慶幸我生在自由的台灣,我可以主導自己的生活,然而我也有著些許秘密,或許活出最真的自己意味著的並非埋藏人生的秘密,而是放手對這些秘密的感受與情緒,直到不在乎這些是不是秘密,背負太多秘密的人生很沉重,違背了我的生活原則,或許這樣的一本小說在這樣的時刻進入我的生活,是提醒我停止製造秘密,放自己過吧!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