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那些沒說的話

故事從女人死後開始,用死亡來哀悼這一切。海倫娜述說著自己死亡之後的世界,她的世界因她的缺席而失去了色彩,卻無法因為她的缺席而停止。

動物同伴們依舊呼吸、依舊需人打理,而大衛依舊呼吸、持續哀傷。海倫娜與大衛的愛是小說的軸心,如果這兩人沒有如此深愛彼此,小說便沒有了重心,正是因為大衛這般深愛海倫娜,海倫娜也深切愛著大衛,讓我又愛又妒這故故事。


能夠遇見讓自己完整的靈魂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作者巧手安排了兩人的邂逅,一場由溫柔死亡牽起的情緣,卻無法經由死亡拆夥的兩個人。令所有渴望愛情的男女羨慕,一個相知、相惜又能完全融入彼此生活的伴侶,似乎對現階段的我而言是種奢望,那般濃情與豐沛的愛是我從來沒有準備好領受的恩賜。海倫娜與大衛帶著鮮明艷紅閃電畫破陰鬱天空的邂逅逼得我不能不放下書頁喘氣,怎麼會有這樣的安排!兩個陌生人命運般地走入彼此的生活,然後相愛一生。

果然是小說劇情!我想。

可《那些沒說的話》不僅僅只是一本愛情小說,更告訴我如何處理悲傷;失去,一直困擾著我;失去是我的恐懼根源;而我不斷逃避,用許多正向包裝的方式說是轉化,主要卻是不想正視傷口。太慘痛的傷痂讓我不忍卒睹,更讓我不敢奢望痊癒,深怕皮膚一旦癒合我便遺忘了不能遺忘的人,覺得只有不斷地經歷痛楚才能證明我有多愛失去的對象;而另一方面頭腦知道我必須活下去,不斷創造讓我逃離當下的麻木理由。

時間無法療癒任何東西,只有我能選擇自己要不要好好生活!

情緒席捲而來的時刻,我總無力抵抗,老是隨波逐流掉眼淚、允許情緒浪潮將我淹沒,於是乎心情起起伏伏不受控制,但話又說回來,當我在情緒海中溺斃的同時誰能來控制情緒?誰人能來關上洩洪的水閘?我的內在只有我的存在,可我允許自己死亡,誰還能來看顧我?當我與頭腦同步沉醉在過去和未來即便在當下謀殺了自己,雖然知道情緒的升起與暴走卻無法觀照它、擁抱它、感謝它,我完全與它同在而無法轉化。

大衛在失去海倫娜之後,完全呼吸在海倫娜遺留的生活裡,海倫娜的動物伴侶、海倫娜打點的房子、與海倫娜共同的朋友、海倫娜充斥著他的每一個氛圍、甚至海倫娜就在他身邊只是他看不見而已。偏偏作者不甘於此,全篇小說更是融入了動物議題在其中,增添了小說的深度與誘因(必須承認這是非常吸引我的部分),尤其又帶著大衛所不知道的海倫娜,作者在處理人性矛盾與情緒上的手法非常精準巧妙,讓我隨著人物呼吸完全神入故事之中,甚至將人生的正面思維包裝在故事轉角,輕易讓讀者打包帶走。

讀著讀著,我在故事裡;讀著讀著,感同身受;讀著讀著,哀傷隨著事件放下;讀著讀著,跟著大衛一起面對過往;讀著讀著,我對人性失望;讀著讀著,我開始理解;讀著讀著,淚水隨著不甘心湧現;讀著讀著,我想跟海倫娜一起回家。愛是起點也是終點,我要努力活在這一刻,把握我僅能擁有的現下。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