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閉鎖病棟 --你封閉的是甚麼?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閉鎖病棟

作者:帚木蓬生 HOSEI HAHAKIGI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ISBN:9789573328599

樂讀指數:★★★★

誰沒有過去,但在這裡,每一個傷患都擁有無止境的現在,過去是他們入住的原因,未來永遠不會到來,他們只能擁著現下的平安。

一段段故事交代了病人的生平與傷口,那些看不見的愴痛在這間醫院中都沒有人點破,而他們一個個都在等待某一天,奇蹟會出現,這個奇蹟就是他們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

一層層堆疊著人生故事,卻不一次說盡,作者利用淺淺的文字鋪陳讓小說充滿著故事鉤,一個接著一個讓我步入了這所精神病院中。人的價值不在於曾經做過些什麼,不論是不是病院裡的病人,我們都擁抱著過去,舔著滲血的傷口,不斷不斷將新長好的皮膚舐吞下肚,背負著不想說的秘密,堅忍著不肯放手。看似平靜的醫院生活似乎暗潮洶湧,輕鬆揮灑的句讀引出深沉的真切面貌,人從來就不想使壞。

壞,不在人的本質當中。

真正的問題在於切割,你與我不同,我們的立場不同、膚色不同、觀念不同、生活方式不同、政黨不同,任何的差異都能讓我們擦槍走火。我喜歡你但你不回應,於是我想報復,卡在情緒中的一切讓人更難受,然而或類似的東西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唯有確認當下所在,承認與擁抱自己的立足點,才能夠重新出發。

故事中的狠腳色便是如此,逞兇鬥狠殺了人,安非他命嗑壞了腦袋,司法單位將他丟到了精神病院,打破了和平的秩序,一個挑戰體制的壞胚子在死前流露出鬆懈的表情,領取死亡靜謐的當口竟然讓我感動,更讓我相信沒有人願意當壞人,那只是慣性使然;也當然沒有人願意放棄自己,我們都活著,努力找著浮木攀著別溺斃,茫茫人海中的人事物都是為了讓我們更好、更完整,從出生到回家的旅程,我們不停拆解著宇宙送來的禮物,這些訂單也都是我們自己下的,承擔起責任吧!

從我們不想要的事物中,尋找我們想要的!

正是因為世界如此多元,我們才活得出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

不論分割你我的因素是什麼,其實我們沒有差別,一個人最重要的就是去愛,當你愛人就是愛自己,愛自己就是愛所有的人,每一個人的殿堂中的神性因為愛而彰顯,這愛只是接納與隨順。治療自己最佳的方法就是去治療別人,但在自己裡面去愛去關懷去接納去理解。所有的善念,支持著我們走下去。

阿中大聲說出:我出院了!

病房外的自由才是生活,你呢?你背負著怎樣的枷鎖?也是一棟精神病院嗎?

活著,就會有好事發生。

打開心門,就能感受到喜悅。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