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魔法覺醒 -- 不可逆的命運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魔法覺醒

作者:黛博拉.哈克妮斯 Deborah Harkness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ISBN:9789862133033

樂讀指數:★★★★

魔族、血族、巫族混雜在人類世界當中,黛安娜從來沒有想要使用自己的巫族魔法,儘管她是古老巫族血脈的傳承,偏偏她就是不想要與魔法沾上邊,但很有趣的是戴安娜研究的是歷史,關於煉金術的歷史,在整裡古籍資料的時候,意外調閱出早已失蹤的手抄本,而這手抄本上隱藏著三大族群的秘密,就在戴安娜不渴望手抄本卻需要它的時候才能召喚出這本奇妙的秘密之書,不知情的戴安娜明顯感受出古籍上的魔法能量,卻背著血脈本能不去讀、不去看關於魔法的部分,匆匆又將古籍送回了圖書館。

然而,這個消息卻引來了三大族群的興趣,能量的躁動讓魔族、血族、巫族感應到戴安娜召喚出了手抄本,但就算戴安娜無意間破除了手抄本的隱藏封印,也無人能夠召喚出它來,於是神祕的力量引起了非人族群的關切,戴安娜就是群眾的目標,雖然她根本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

除了奇幻世界建立在我們熟悉的日常生活之中,作者更在魔幻裡頭增添了深刻的粉嫩愛情,在魔法世界裡面交織著亮眼的瑰麗,讓小說讀起來更具吸引力,作者的文字平實切身,讀著讀著彷彿感受得到小說人物鮮活的生命力,尤其是戴安娜豐富的感情和立場,面對家族與巫族血脈的壓力,與禁忌的愛情,都讓戴安娜掠奪了我的心,一個活生生努力撕去天生標籤的女巫,習慣性依賴自己的天賦卻又努力壓抑任何意識到的魔法和咒語,很矛盾的綜合體,渴望著平凡的異端。

小說中一切的亂源指向了異族的較勁,巫族自認優秀、魔族不要卑微地存在、血族自恃甚高,非人類族群為了不讓人類關注,於是默默訂下了約訂,巫、血、魔彼此不來往,免得非人哉之間的作用力讓人類注意起而諸之。偏偏血族馬修得到了戴安娜的心,而戴安娜沉睡的魔法開始蠢蠢欲動,展現出各種不同的法力,基本上厲害的女巫擁有一種力量就已經很難得了,可戴安娜似乎不只有一兩種天生的魔力而已,這強大的力量竟然讓戴安娜的母親禁錮在戴安娜的潛意識裡,難怪她下意識不斷避開使用魔法的機會。

可天生的就不該浪費,老天自有安排,戴安娜的雙親出於愛與保護犧牲自己封印了戴安娜的魔法,固然戴安娜平安地成長,卻也免不了喪親之痛的悲傷,然而當戴安娜明白父母是死的真相後,為了自救與報仇,她不得不認真看待自己忽視已久的力量,而這魔法正來勢洶洶地覺醒著。

再一次,我感受到分裂的可怕,雖然小說魔幻的背景已經模糊了生活的真切,但戰爭的本質不會改變--討伐異端。

父權社會下的人我之分演變成敵我較勁,然後結盟討伐,在在說明了幾千來人類演進沒走幾步;我們的文化產物不斷提醒著我們這可怕的事實,但我們聽進去了嗎?我們努力對抗的外顯特質都會反指回自己身上,如果內在沒有對抗,我們看別人是沒有評斷的,既然沒有評斷自然就沒有分裂和厭惡,那又怎麼可能起了分別心和征服的嗜血呢?解決外在紛爭的唯一途徑是寬容,我寬容你與我的不同,也就是我寬容自己對你的評斷,我接受你原本的樣貌,我也接受自己的本來面目。當一個人能夠接納自己的全部,他就擁抱了自己的神性,也就成為了一切萬物,於是一切也就成為了他。

而這接納就是愛,一切善的本質,不是消極的容忍,而是積極地接受實相。

過去、未來存在於頭腦的謊言裡,擔心、害怕更是頭腦控制我們的利器,一旦隨著時間概念遠走,我們就離自己愈來愈遠,因為我們只存在於此時此刻,這一秒不到的時間概念卻幻想著操縱不存在的過去和虛渺的未來,似乎驢前永遠吃不到的紅蘿蔔最重要,心心念念的全是觸及不到的幻象,拋棄了真正的實相,更遺忘了這一切都是宇宙應許我們的心願顯化出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