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人造花之蜜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人造花之蜜

作者:連城三紀彥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ISBN:9789573328988

樂讀指數:★★★★

故事輕輕淺淺地述說著一對母子,一對看似平常的母子,或許一般的母子不太一樣,但我們每一個人也不都有自己的特殊之處,於是就在我不以為意的當兒隨著作者的筆觸愈走愈深,一回神便已閱畢全書了!完全超乎想像的綁架案,肉票本身並非真正的受害者,三起綁案的肉票都樂在其中,甚至還有演出來的話題綁案,讓警方和家屬大費周章之後沒拿走一毛錢的障眼法。如此錯綜複雜的關係,竟然能閱讀起來充滿了樂趣。

警告,本篇心得披露故事劇情,恐失去閱讀推理樂趣者勿點閱繼續閱讀。

沒有人是平凡的,隱身於平凡之中的人必有想要揮別的過往,有些人想要抹去不堪的利益,而這就是吸引蘭的蜜,讀了大半本書頁之後才出現的名字,原來蘭正是整個忙碌工蜂群體的女王蜂,而身處當中的工蜂們都各司其職地讓事件平順地進行著,蘭並不是普通罪犯。她特意挑選獵物伺機而動,為的是品嘗浸透人性黑暗的甜蜜,唯有這樣的犯罪是純淨的,她不是弄不到大筆的金錢,但她要的金錢是走過不法的所得,被害人就算被她吞吃殆盡也無處傾訴。唯有這樣的金錢能滿足她純白犯罪的渴望。

小說裡人物頗多,人物關係不單純,但是偏偏讀起來就是很清晰,層層疊疊出幼童圭太的神奇出生,非得到最後才知道香奈子到底在糾結些什麼,而到底香奈子對圭太的愛從何而來?是對外遇前夫的不捨?還是對於前夫財產的覬覦?一個女人怎麼能全心全意地愛著非己出的孩子?很妙的是香奈子就是那樣全心全意地愛著圭太、撫養圭太長大,甚至圭太連父親的樣貌都不知道。介於這一層關係,當圭太不見的時候,香奈子百般不願意報警,她多害怕讓大家都知道圭太不是自己的孩子而失去圭太。

而其實當圭太不見的時候,香奈子就已經失去圭太了。我們從來就沒有擁有過其他人,我們擁有的都只有自己而已,是因為愛,牽起我們與他人的關係;因為愛,他人甘願順我們的意。這無關對錯,只是現實生活當中如果能看清楚這一點,我們可以少受很多苦。也正因為大家都看不見,於是小說得以延續,蘭也才有機可趁,一次、兩次、三次成功地犯案。

這樁勞師動眾的綁架案卻不是蘭的主要目標,圭太的綁案報導是確認第二件綁案的肉票身分,很精巧的犯罪設計,讀得我大讚神奇,原來是這樣子的一層關係,而巧妙的人物關係又讓我驚嘆原來小說可以這樣寫,完全可以感受到作者雕砌這本小說的用心和神妙,我還沒從香奈子和圭太母子關係中恢復又馬上跌入香奈子家工廠員工川田隱匿的家世背景,一層層精巧設計的簡單文字力道十足地敲進我的腦袋,讓我不知不覺中就翻完了全讀本。

很開心這本小說破除了我對日系推理小說的偏見,《人造花之蜜》不僅僅有著超乎想像的犯罪推理過程,作者更是掌握了幽微的人性光芒,散發著溫柔堅定光芒的眾星拱出潔白犯罪如月的蘭,似乎在世風日下的社會中有種微妙的正義存在。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