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大地之歌 -- 用生活譜成的生命樂章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痞客邦讀創館現正舉辦贈書活動,想親自經歷吉米哈利風采的書友們把握機會快快參加吧!
大地之歌

作者:吉米.哈利 James Herriot

譯者:林瀅、林慰君

出版社:皇冠

ISBN:9789573328858

樂讀指數:★★★★★

《大地之歌》是吉米.哈利獸醫的出道故事,遙想當年甫從獸醫系畢業,在那個古早年代剛出社會的獸醫只求有份工作,眼見學長們的失敗經驗、同學們轉向其他行業,哈利憂慮地觀望著,總之很幸運地哈利有了個面試機會,出發朝小鄉村前進。

哈利出道在盤尼西林的年代之前,工作地點在小鄉村,居民多有小小農莊,因此哈利跟我熟悉的獸醫不太一樣,我想我熟悉的獸醫也跟一般獸醫不太一樣,很幸運我住在台北市,因為我養鼠,柔柔軟軟的嬌小身軀,小鼠的代謝循環很快,所以如果有什麼病變也會很快速,相對地只要能提早治療效果也很快,而現代獸醫有很多抗生素(跟我們的醫生一樣)可以用,很多疾病都有立即特效藥;而哈利的出道的年代,則是有很多手工要自己做,連藥劑都需要獸醫師自己調製。更別說農村純樸的人家更是聽信許多奇妙的偏方、長者親戚、其他「超厲害」獸醫的看法,新手獸醫總是在大家懷疑的眼光中看診,更有人直接提出質疑的作法,獸醫之路看來頗為艱辛,不過,總算當上獸醫了!

以前我一直以為人與動物的故事就屬於動物文學,吉米哈利的系列我都有追過,遙記當年皇冠出了許多跟動物相關的書籍,可再閱讀一次《大地之歌》我才發現作者書寫的並不是動物的故事,而是他的生活感動,只是剛好他是執業獸醫師!從字裡行間完全可以看到哈利對於獸醫工作的熱情,我想對於常去的動物醫院堅持預約看診的概念大概就是從這裡建立的,書中哈利常常需要從溫暖的床上爬起來、換衣服、爬上小車出發看診,疾病是沒有分晝夜的,來到時獸醫的電話就會響起,不論如何生命總是無法等待。而記憶力不好的老闆也增添了趣味,反覆的想法馬上執行也老讓哈利又氣又好笑。

也因為職業的地區,哈利大部分的病患是以牛馬為主,大都需要出診牧場,因此如能看些狗狗貓貓猶如調劑的樂趣。不知怎地,再難纏、再鄉愿的人在哈利筆下都有著可愛的一面,也許是因為哈利總是戴著對生命熱情的鏡片看世界,書中縱使有著分離與悲傷,可讀來卻是對生命和人性的尊重與尊嚴,並沒有哭天搶地的悲愴與不捨,一切都活生生地在真實世界上演,而生命能涵容的總是超出人們的想像。

《大地之歌》會融化每一個人的心,很開心要出新版了,換了清新可愛的封面,幽默純樸的文字再一次讓我感動。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