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凱文怎麼了


每一個人都有一些開關,像名字、像愛的標記,Kevin對我而言就是這樣一個名詞,它代表啟蒙我的英文老師,也代表一個我曾經瘋狂過的人,直到現在這個名詞仍 然主宰我的一些行為模式;於是當書脊印著的凱文映入眼簾,怎麼說我都得把凱文讀完,當然它訴說的不是我的凱文,但也是凱文。很可惜,記憶不太好的我已經忘記閱讀《凱文怎麼了》的感覺,然而藉著電影再度喚回了我的感觸。

因為自己與父母的關係一直理不清,我傾向不生孩子來造孽,加上自己的情緒陰晴不定,就任何角度而言我不可能教出沒問題的孩子;前陣子剛好前同事有提過這個話題,他說老年生病的時候會需要有人照顧,不生孩子的話是絕對不可能的。我當然是回他就算有生孩子也不一定會照顧,可是他依然強調連孩子都不生的話是絕對不可能。與其關心老年有無人送終,我比較關心的是跟著我的孩子會不會快樂?我想我會焦慮到死吧。而且如果生出Kevin這種孩子,我會恨不得沒在他出生時殺死他。

當然,小說不是這樣寫的、電影不是這樣演的,所以我無法描繪出悲傷的人性寫照,我只是單純看見想要報復的衝動。

我不知道凱文怎麼了,我只看見他很愛媽媽,也愛折磨媽媽,他也很恨媽媽,因為他知道媽媽只是習慣了自己而已。凱文從小拒絕溝通,利用關係角力離間著父母的感情。其實最大的受害者不是凱文,而是整個家庭裡被凱文選擇留下來的媽媽,失去甜美的女兒和深愛的丈夫,只是因為生錯了一個孩子。

生活當中可能做錯的暗示太多了,為人父母真的很不容易,到底我們為了什麼不能說出自己的真實感受?到底我們是為了什麼而彼此傷害?無法溝通的傷害如此大,到底是為了什麼而無法訴說清楚?

電影很寫實地帶出了身為受害者與加害者母親的錯亂情結,自責與受傷、現在與過去交織著的切膚之痛。為什麼凱文這麼在乎著媽媽卻捨得她難過?當我們愛著一個人的時候不就是希望她能好好的快樂嗎?凱文要的是獨占媽媽嗎?還是凱文沒把握讓母親愛自己,於是狠狠地讓母親恨著自己一輩子?

只要活著,就有希望。有形世界的我們,只有死亡是不可逆的界線。當我不斷試著理解凱文卻愈發困惑,忽然大大喘了口氣,這個凱文是杜撰的!

幸好,這只是個故事。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