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靈視者哈珀康納莉I:觸墓驚心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靈視者哈珀康納莉系列1:觸墓驚心

作者:莎蓮.哈里斯 Charlaine Harris

譯者:非語

出版社:奇幻基地

ISBN:9789866275807

樂讀指數:★★★★

主人翁哈珀遭遇雷擊之後除了肢體和心靈上的陰影外,老天爺還留下了一個副作用。哈珀感知得到屍體,如果要找一具死透透的失蹤身軀,找哈珀準沒錯!哈珀也不負眾望地找到失蹤的身體,但她卻發現了更深的謎團,反而惹來殺身之禍。這項特殊的能力讓雷擊摧殘過後的哈珀能混口飯吃,卻也讓她遊走在社會的邊緣,她太異於常人,她無法歸化到無害的平民百姓之中,然而作奸犯科的永遠不會是惹人矚目的異類,都是些讓身邊鄰居好友無法相信的好人。

《觸墓驚心》閱讀起來很流暢,如果沒什麼意外的話是一本渴望一口氣讀完的小說,文字與架構平實得緊,尤其是人物角色的掌控到位,點活了小說的靈魂,更厲害的是作者操作人性起來行雲流水,歡迎觀光客卻迷信的鄉愿人心完全將哈珀遭到的不公平對待勾勒出色,更增添了哈珀的善良與堅強;我相信作者在撰寫上用了很多心思留下線索,這些細碎線索必須前後呼應兜得起來,在創作上來說可不見得輕鬆,這些線索讓我很早就鎖定兇手卻又必須讀到最後才能確認,而隨著哈珀的發現滾著雪球,讓一切古老的秘密攤在陽光下。

有些禮物必須經過轟炸才能體驗出意義,有人說這叫做炸彈禮包,我習慣稱為包著砂紙的禮物,唯有忍著手指上的痛楚才能拆開的禮物與恩賜,而在受苦的當下很難聯想禮物的價值,不過,哈珀知道,聰明的女孩總是跟常人不同,她知道自己的能力和生理上的不便和平共處,她的工作就是利用天賜的能力代理委託人尋找屍體,與沒有血緣關係的兄長合作接案。

這般天賦當然受到基本教義派的質疑,能力的源頭是上帝還是惡魔?明明找個失蹤的女孩,找到後卻聲稱女孩是讓人謀殺的;看過警方研判飲槍自盡的男孩陳屍處後,也宣稱男孩是遭人開槍的;在在都讓純樸的小鎮人心惶惶,哈珀還沒到來之前,並沒有個殺人犯躲在彼此之間啊!就算有,居民們也不知道,也不需要活在恐懼之中,於是哈珀就像中世紀背上黑名的女巫一樣,遭到居民恐懼轉化的惡意,先是不友善、接著遭受攻擊、然後再來還有執法人員的誣陷。

當然也有人對哈珀利用能力開價收費頗有微詞,而且哈珀提供的情報看似簡單,就感覺一下嘛!還收取頗高的費用,完全覺得哈珀大賺黑心錢,卻完全不知道她必須承受怎樣的身體不適和大量能量,牽扯到能量交換的事情是不能白白贈送的,能量不斷流動,精神能量、金錢能量都是,不斷給予出去只會造成自己的匱乏,而且如果不靠這項天賦吃飯,哈珀雷擊過後一堆後遺症的身體也不太能負擔一般的工作,只能隨著工作出現而四處漂泊,也因此對於感情她很怕承諾。

作者很輕巧地將一個女人的困境描繪出來,卻又顯得灑脫,哈珀甘於這樣的生活,她認清也接受當下的自己;盡量不讓自己胡思亂想,專注在眼前的案子中。而且貫徹拿人錢財與人消災的態度,忠於案主。更可以感受到哈珀對於死者的憐憫和責任,生者不見得在乎死者要說的,生死兩茫茫的斷層只有哈珀能感受到那份孤寂,死者未盡之言,哈珀覺得自己必須說出口;雖說她不可能幫助每一個遇到的屍體,但只要是她承接的案子相關死者,她都盡量為他們找回真相。

真相,卻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承受的。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