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 -- 無意識地重覆過去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

作者:佐藤青南 Seinan Satou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皇冠

ISBN:9789573329022

樂讀指數:★★★★★

女孩確實是受害者,這一點無庸置疑!

十年了,就算是轟動當時的事件也該散了,可偏偏有人開始訪問當年的關係人,一個一個仔細聽著各方說辭拼湊出長峰亞紀的樣貌。

亞紀不是個好相處的女孩,一連串發生在大人間的變化她無力回天,沒有人能夠出面解救她的狀況下,她甚至願意以死求解脫;然而,故事沒有這麼簡單,死亡,永遠是最簡單的選項,因為不用面對這糟糕的一切,或許砍掉重練,但誰能保證來生一樣糟糕?或者誰能保證會有來生?

父親生意失敗,母親賣笑還債,或許是父親無法給母親的安全感,讓情夫有了縫隙介入,父親不敢要亞紀的監護權,亞紀幾乎同母親一個模子復刻,父親怕自己難忍忿恨而傷害亞紀;於是亞紀跟著母親生活,母親也跟著情夫生活,母親還懷著亞紀同母異父的妹妹,母親便以為自己理所當然離不開情夫了。

那個新的一家之主,是個長不大的孩子,孩提時代佈滿父親的拳打腳踢,懦弱的母親不敢反抗更無力保護他,暴君早夭後的男孩開始當上暴君對母親飽以老拳,懷著罪咎的母親仍然不敢反抗,受虐長大的男孩永遠無法成長為穩定的男人,情緒反反覆覆,對亞紀媽媽緊迫盯人醋勁十足,卻沒有能力工作養活亞紀一家,任性得緊,凡事一不如意救出手洩憤,以管教名義痛打亞紀。

那個稱為母親的女人,不懂情夫和自己一樣是從小被父親虐待長大的,為什麼要延續這樣的行為,她知道自己可以選擇不複製父母的行為,可是當男人痛打亞紀和自己之後,又抱著自己痛哭道歉時,她把所有的過錯解釋成他自小被父親虐待的因素,沒有什麼原諒不原諒的,她離不開他。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沒有人管亞紀的處境,被傷得明顯了,母親就替她請假;天真的少女沉默了,明亮的眼眸黯淡了,小女生不知道還要忍受多久痛苦與折磨,拼命想要逃離詭譎的家。不惜自己跳到車前造成車禍,送進了醫院,身上大大小小的舊傷讓醫生起了懷疑,兒福機構才開始有機會保護亞紀。

鋪陳細緻,敘述細碎,由各個關係人闡述著各自的觀點和經驗,小說一開始就讓我咬上了故事鉤,各個人物的思路考量都盡情闡述,人物個性鮮明,每一個篇章都保留一個人的觀點,讓一部小說呈現出不同的片面風貌,情節設計上也點到為止交層連串,沒有喘息的停頓空間,愈讀到後面愈想知道亞紀到底怎麼了。

每一個施虐者都有著被虐的過去,當人被恐懼和痛苦推向極限的時候,誰也不知道自己會變成怎樣。其實,我們都可選擇終止痛苦的過去,尤其當我們已經脫離了受苦的當下,痛苦可以由我們來終止,只要不再施暴於他者,苦難就可以結束。然而,這需要覺知,完全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反應都是父母(過去)的慣性,而非真正的自己!真正的自己是可以擁抱過去加害於自己的罪行,然後有意識地拒絕加諸他者。

活著就有好事發生,亞紀渴望脫離虐待的決心的確讓人非常不捨,脆弱的小女孩暴露在生命危險當中,這樣的議題多麼聳動,而施暴者也是過去的受害者,作者將加害者與受害者連結如咬尾蛇,讓書端的我必須開始思考我的受害者意識,我是不是也會利用受害者身份來博取外界的同情和支援,潛意識裡還不斷重複著他人對我的行為或想法,我的生命當中有哪些不屬於我的部份是我從來不曾覺知到的?

我努力剝除自己和他人貼在我身上的標籤。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