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普羅米修斯 -- 破滅的優越


首先呢,要知道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但不知道為什麼看完有點虛,當異形,是的,就是那個演了好多集的異形,嚇了我好多年的異形,當異形出現時,我以為這部是導演對異形系列的致敬,後來才曉得,原來普羅米修斯的導演是拍異形第一集的同一人啊!不過整部電影都很好看,尤其是養眼的莎莉賽隆,啊!我好喜歡看她喔!

我必須說普羅米修斯讓我思考的部分非關人類起源,而是神與造物的關係,畢竟我不太想搞清楚人類是如何起源的,那是遠久古早的過去,我對過去的探底只要能讓我安安穩穩站在當下即可,所以人類起源實在引不起我的興趣,人類的文明發展與推向毀滅的是同一種力量--想要搞懂!


相隔幾百年的古文明之間有著類似的壁畫,片頭白色高大的人種讓我聯想到阿茲提克毀滅的契機,話說當白人踏上巧克力色的土壤時,連國王都出來歡迎,而白色的人種並非預言中會回來的那一批,只是即著擴張版圖和尋求黃金的貪心人,根據傳說,阿茲提克人淪為次等階級;而根據壁畫,人類想要知道自己的起源;死亡是人類永遠的大敵,窮到只剩下錢的人沒幾天好活,可大把的錢能讓他去尋找造人的神,至少救救他一個人。

古文明學家則是完全追根究柢的精神,想要知道、想要搞懂、追尋著連自己都不知道能不能接受的真相。生化人David,唉!貼近人工智慧的人造人怎麼都叫David啊?生化人David是片中很重要的一個角色,貫穿整部電影,是人類不可或缺的幫手,忠於主人,能力又強。

機器人於人,如同人於造物主;我無法理解每一個人都自以為比David優越,片中許多角落都看得見人類對於能力高於自己的東西散發出來的優越感,到底人類是憑著甚麼覺得自己會比機器人好?創造了一樣東西,就擁有了所有權嗎?也許人類最大的危機就是想要掌控,想要的慾望控制著思想,過去與未來充斥在頭腦裡佔駐了心頭,哪裡還有心力來享受當下的威力?

當人可以對David冷冷說出你不懂的時候,請問造物主有必要對造物解釋嗎?

物與造物的關係很微妙,到底造物有甚麼權利可以要求創造者解釋?忽然覺得自己好像宇宙當中的星球培養箱,當我們棄置培養箱的時候會對裡面的螞蟻說些甚麼嗎?好心一點的倒掉就算了,沒良心的直接忘記。但有甚麼錯?對人類社會來說,這可以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可對培養箱中的生物卻是末日,哪我們到底在怕甚麼末日啊?

我們不仁慈,然後說天道不仁慈!

看完,我發現自己需要更多的慈悲和放鬆,電影咩!


整部電影營造得很用心,連鋪梗用的影片也真實得緊,我想我還是讓電影回歸娛樂效果好了。我相信生命中的一切總是為了我而發生,痛苦的、悲傷的都是放掉,我會充滿活力的開心生活!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