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我親愛的甜橙樹 --心痛的早熟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我親愛的甜橙樹

作者:約瑟.德維斯康塞羅/著 Jos Mauro de Vasconcelos

譯者:葛窈君

出版社:大塊文化

ISBN:9867600894

樂讀指數:★★★★

主人翁自述著,我一直想不透,怎麼會有小孩稱自己是頑皮鬼,止不住地調皮搗蛋;可其實,他非常非常渴望愛,家中過多的兄弟姊妹,把大人的注意切割再切割,澤澤不是長男長女也不是么兒。他用心中的魔鬼來換取關注,不論是好是壞,他需要被人看見。

這是一本放在架上很久很久很久的書,好幾年了,翻了多次,卻都提不起勁來讀,開頭文字太輕太淺,直到我的閱讀歸零,終於清空了一切成見,讓文字流暢宣洩。才看見一個鮮活的傷痛,活生生的悲哀。

澤澤很聰明也很善良,但他不能靜靜默默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他太機靈太好動太脆弱,需要有人關注有人愛;可失業的父親在失落中尋找機會,沒多少注意力能留給澤澤,母親忙於補貼家用;貧賤夫妻百事哀,連帶貧窮到孩子的悲哀;我多麼希望這只發生在書裡、故事哩,緊迫的生活環境是能夠讓人堅強,卻也會讓人喪志;大人們總覺得孩子不懂,可孩子們敏感地覺知到大人們的壓力與情緒。

而澤澤完全是一個情緒感受器,於是,他管不住調皮的魔鬼、他明明知道不可以卻還是搗蛋,他想要媽咪的關懷,可囂張的外在行為總是讓他討打;澤澤不會說出自己的感受和感覺,他只能對著小小的甜橙樹傾訴著天馬行空的幻想,這就是澤澤的童年。

調皮搗蛋的生活,讓澤澤體驗到身體上的苦痛與人情尖酸,他哭、他痛,可沒人相信他,因為他心底的魔鬼太狡猾了;我不太能相信五歲的小孩能壞到哪裡去,可我相信沒人有多餘的精神去理會這個小皮蛋。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或許有些人生的考驗從小開始;太多傷痛從出生開始累積,或許能夠覺察到的都還能有線索去找,與生俱來的凱龍是每個人一輩子的課題。澤澤從告別童年開始,而我,想不透從何時開始。

成長是必經之痛,出生也是必經的撕裂,而我,到底是基於何種驅力來走這遭?

我想不透,也許回家那時,我才會懂。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