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小星星 --勇氣外援,永遠不可靠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小星星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小異出版

ISBN:9789868870017

樂讀指數:★★★

掀開書頁,墜入故事當中,我會想要知道關於孤女的一切,可惜,直到故事結束,猶如初翻小說般,仍對她一知半解。

怎樣的嬰兒會遭人遺棄在樹林?幾個月大的娃娃,怎能不吭一聲?一開頭,作者就拋出了重重謎團,看似簡單的男人卻跟常人不同,細細引出了男人、女人、娃娃的詭譎關係。

來路不明的娃娃不哭不鬧,對外界基本上沒反應,卻能發出天籟般的聲音,做音樂的男人以為這樣的娃娃是他過往的補償,將一個純潔的靈魂禁錮在恐懼象牙地下室裡,小娃娃不斷尋找安全的邊界,也將男人與女人的生命與關係維繫在小娃娃身上。

這樣孤絕環境中成長的少女,加強了她天性中的孤寂,沒有接觸成人世界的她宛如成長在隔絕人性的溫室裡,但她天生的邊緣性格也因此更明顯了,她注定無法與人群和諧相處。

故事設定在這樣的架構下,我不知道作者想寫的是甚麼。或許太久沒看小說的我已經參不透說故事者的初衷,隨著劇情起起伏伏,我知道小說好看,可背後會留存下來的是甚麼?一頭霧水。小說裡我看不見人性的惡或善,人物角色的界定,我就只是隨著文字啃蝕著故事,直到最後。

往內看,我看見了人類微小的自卑;往內看,我看見了每一個人都會擁抱的空虛;往內看,我找不到堅強的力量;往內看,我不知道自己支持下去的意義在哪。

可我永遠知道,如果我需要勇氣,只能從自己身上培養、從生命的花朵中汲取;絕對無法從剝奪、葬送生命的方式來獲得,或許被霸凌者需要霸凌他人來看見自己的力量,但也是開啟另外一種活著的迴圈,除非加害到全世界只剩下自己,否則這樣的欺負與被欺負、吃人與被吃的關係永無終止之日,那怕世界最後只剩下同伴,只要可以劃分的條件成立,沒有分不開的個體;於是,人我一分,界線就出來了,而界線,就是痛苦的開始。

首先受害者是跟大家不同的異類,啊!所有戰爭的起因!同化不成便趕盡殺絕,或者和女孩一樣,知道自己與世界不和,先同盟起自己的家族,首先出招!從一抹血色的水氣中獲取活下去的養分,吸收那名為愛的東西,汲取生命的勇氣。

而這些都是假的,除了自己,我擁有的都是空的;我能依靠的,也只有自己。

書後,我無法將情緒抽離,不懂這只不過是本小說,為啥能搞砸好幾天的心情;我知道從外尋找是最簡單的方式,為了存活而先下手為強是人類延續生命的基本需求,可我的生命之火似乎有點微弱,我不太知道書中女孩們活下去的生命會往哪邊延展、如何綻放?原來,是起了批判心,我將自己擺放到了至高點,覺得應該怎樣或那樣,跟我想法不同的劇情發展開始讓我受罪。

小說過於寫實的描述,讓我深陷其中!很久很久之後,我才從書中走出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