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這一秒接近永恆


妳敢幸福嗎?先不要說幸福好了,單單就快樂而言,妳敢比父母更快樂嗎?

父母是一道疆界,是一個人一輩子相信的界線,而梅西失去了一半的疆界,她經歷了自己父親的死亡,因此一直躲在母親的冷處理中。

規律的生活、安全的環境、優秀的男友、為未來加分的打工,失去父親的梅西沒能好好面對自己的失去,哀悼悲傷;理智的母親為了堅持與父親共創的房產工作,依然將生活打理得井然有序,容不下一絲混亂的意外。

按表操課的人生很安全,卻不是活著,人之所以活著就是為了感受,為了封鎖單一個情緒而退到安全囚籠裡;梅西還小,她沒得選擇,但我無法理解的是她母親,母親的角色對於女孩而言基本上就是一切的原型,梅西的母親拚了命往前看,收拾配偶遺留下的物品,甚至不允許自己去回憶,標準的相信時間派--相信時間會帶走一切憂傷。

其實,過了卅,總覺得相信時間派很天真,情緒就是情緒,不論過了多少年歲洗禮,它完全一樣;改變的是人、是我們,直到當事人累積夠了一定的人生高度,才能夠在回想起的時候,一腳邁過當時的情緒關卡。關鍵仍然不是時間,而是個人的成長,經歷許多事件的摩擦,改變看待生命的看法,推翻內心的信念,調整自我的態度,才能用擴然的態度面對曾經卡關的情緒,否則情緒的能量無法疏通,會成為一輩子的痛。

冷處理,只是在人還無法承受創痛時的保護措施,遲早都要面對。但這些都是經驗累積出來的,小小梅西怎麼會懂?她只能在名為母親的柵籬裡探索失落與悲慟。青少年的自我探索與成長,很是青澀的小說,作者的堆砌手法也偏青澀,雖然我懂切入的情感主軸,可讀起來還是有點矯情、有點做作;我想卻步在青少年議題中的對與錯題材,對我而言失去了凝聚力量,雖然在試讀本末,我一樣感受到了衝擊與悲慟,可這本小說數度讓我陷入靜止的境地。相較於沉重的生死議題,套繞在四周的事件太輕也太青,有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無力感。

小事累積足以改造一個人,初嘗過自由的快樂,梅西隱約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失落的傷痛藉由新朋友們的同理融化,打從心底渴望的情感,讓梅西開始衡量起快樂這回事,不知道她敢不敢跨越母親設下的藩籬,追求自己的快樂?

沒錯,這本小說的試讀本沒給結局!是說青小不太能有個灰暗結局,所以可預想結局,但也太弔人胃口了吧!

很清楚面對悲傷冷處理的原因,因為太多遺憾而無法承認,一旦承認了失去,該怎麼面對沒有對方的人生?接下來的日子,一切照舊,太陽、月亮交替掌握著天空,四季依舊,任何週期嬗遞不改,偏偏就是少了個重要的人,為什麼這麼重要的人必須先走?這樣的遺憾與哀傷僅僅能深刻感受才能轉化,而這是每一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活著就會無限前進,生離死別不僅僅發生在故事裡,而是活生生地在自身上演出,那些個故事都是別人的經驗、別人的感動,都只是為了我們自己的這一刻而出現的預演而已,隨著故事悲喜並不算打了預防針,僅僅是讓我們知道陷入情緒漩渦中,還可以怎麼跳脫出來的方式。

所以,不幸,妳經歷過這些,問問自己妳是否敢追求快樂?是否敢追求超越父母的快樂?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