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麵包、湯與貓咪日和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料,點此訂購幫忙補貼買書錢喔。

麵包、湯與貓咪日和

作者: 群陽子 Yoko Mure

譯者:龔婉如

出版社:馬可孛羅

ISBN:9789865722357

樂讀指數:★★★★

一個人不論是否知根究柢,總要往前走。

秋子,單身中年女子,失去貓咪太郎的傷痛比失去相依為命母親更甚;從不得意的職場調度中退出就職戰場,繼承了母親遺留下來的店家,堅持走著與母親不同的店家風格,複雜的母女情結始終沒有開解,很難說清楚秋子對母親是怎樣的一種感情,身為私生女的秋子,前半生裡與母親作伴,可兩人之間的溝通似乎凝滯在彼此的心眼中;母親不是不愛秋子,但是逐漸成長的女兒,隨著年歲也超越了母親的高度,用著彼此矛盾的方式看待兩人的生活。

一開始,我以為秋子很堅強,冷處理了母親的後事,因為工作調度而決定將店鋪重新打理;面對外界似乎是一個堅持自己立足底的枕頭,除了堅持開店之外,不論怎樣的批評和抱怨,都冷靜客觀,學著開店、學著經營。而這安穩的面具破碎在貓咪太郎的猝死,摟著溫暖柔軟的嬌小身軀,揉著絨綿的披毛,那曾經是每天都能享受的幸福,沒有了。工作之餘的秋子,只剩下了哭泣。

我終於發現了秋子的不坦率,哪一個孩子對自己的身世不好奇?或許是母親過於外放的性格造就了秋子的隱忍與內向,可任憑著聰明的頭腦自作解釋,苦的只會是自己。秋子非常理智,編輯工作必定強化了她的左腦與邏輯批判,她任重道遠、她可靠可信、她的內在小女孩在哪裡?可她又怡然自得,似乎店面才上軌道,她才單方面知情地探望了父親兒子的家庭,馬上面臨太郎的死亡。太郎離開後,秋子念著自己冷落太郎的時刻、太郎一隻貓顧家的冷清,她心痛著太郎的委屈,而明明那委屈是自己造成的。

看似獨立自主的秋子,卻又總讓著狀況左右著決定;看似和氣平穩的秋子,卻又有著自己不容他人指染的堅持。我不知道該如何去定義這樣捉摸不定的女人,甚至於我不知道心頭那抹惆悵外,我還從這故事中抓住了些甚麼,可,我就是知道自己放開了些甚麼,也抓住了些甚麼。

不論頭腦怎麼想,我身邊的都是我最需要也最需要我的人、事、物。腦袋裡面對他們的看法,會慢慢失去掌控我對他們的態度,如果我連這一刻都不能自在快樂,而還在忍耐著,那我怎麼可能在未來擁有自在快樂?

時間,不可逆。人生幸福法,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悔當下。把握現下雙手所能觸及的一切,珍惜當下,不愧自己。

不論發生了甚麼,明天總是充滿了希望。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