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私人生活 —— 愛一個人要聽他說話

金玉豢養起來的飛翅,還有勇氣迎向自由的天空嗎?

有可能愛上一個人,卻不想跟他的家人產生聯繫嗎?在家族之間讓自己超然去看待對方家族的種種事情嗎?乃里子便是這樣與阿剛結婚了三年,這三年當中的點點滴滴在乃里子的眼中似乎是以自由為代價,心甘情願囚禁在名為阿剛之愛的輝煌牢籠中。乃里子不斷在生活當中告誡自己,自己是愛阿剛的,從生活的蛛絲馬跡裡面,她迎合著阿剛的喜好、她情願滿足阿剛的掌控慾望,不論是她的身還是她的心,但人心,總渴望自由,發自內心的渴望著!

故事淺淺帶出阿剛給予的奢糜生活,景觀豪宅、出入代步的車、身邊奢侈的生活用品,在在說明了阿剛對乃里子的愛護與貪戀,不知不覺間,乃里子習慣性討好阿剛,與阿剛之間的默契建築在阿剛的索取上頭,而乃里子卻隱隱鄙視著阿剛的出身。

首先,阿剛是落寞的貴族,然後是豪門,不論在身分上還是經濟上都有著高人一等的姿態,還有著濃厚的銅臭味兒;而這樣的阿剛卻出現在情傷的乃里子身邊,大家說愛情裡先愛上的是輸家,但隨著乃里子的敘述,似乎她才是這段婚姻裡的輸家。起初,淡淡的口吻,甚至帶著點膚淺的意味,訴說著她與阿剛的生活,很是上流社會的豪門夫人生活,隨性卻不簡單,漸漸地帶入了些許真心,她為自己保有了婚前的公寓,講到過去的男男女女關係,乃里子彷彿緬懷的口吻讓我迷惑,說到過去愛而不得的男人,乃里子依然無法淡定,說到過往創作的生活,乃里子有著與現在不同的雀躍。而這些,都是乃里子投身在阿剛身後,捨離的一切。

隻身被愛情推離的女人,哭了,累了,倦了;男人願意提供的港灣是不是能擄獲受傷的心?

如果乃里子愛阿剛,她就不需要不斷告訴自己這個事實,正因為她不愛,所以她必須不斷重複這件事情,讓它成真,或者說服自己讓它成真。愛情,重來不是你買甚麼給我就能買到的,而愛情里付出的那一方,不可能不求回報默默祝福,更何況是阿剛大少爺,養尊處優的環境讓他必須學會衡量自己的得失,大家族之間的明爭暗鬥更是他未來的戰場;可乃里子呢?從一開始她就被阿剛保護在小倆口的世界裡,不需要隨伺在公婆身邊,也不需要天天與妯娌小姑面對面,但也就是這樣的環境,讓她覺得自己只要哄好了阿剛,便足夠了。

但事實是阿剛無法忍受乃里子的過往,逼著乃里子以自己為中心,也強迫乃里子必須成為自己繼承家族的同盟;而乃里子不斷向外張望著任何可能的自由空氣,恰恰牴觸了阿剛的底線,阿剛不懂,明明我這麼愛妳,吃好穿好住好,細細養著乃里子,家裡常用的肥皂一顆可要三千日幣,這可不是誰都供得起!這樣的付出,卻喚不回那個曾經跟著自己狂歡行樂的女人。

乃里子的世界一寸寸失手,得知阿剛跑到婚前公寓現在工作室裡去欣賞自己日記的同時,乃里子開始崩壞,她最清楚自己的過往,翻看著日記,她知道哪些東西就算過去也會觸及阿剛的脾性,而自己也無法容忍心裡那塊淨土遭到阿剛指染,她試著調適自己安適立命在阿剛給她的環境,於是她親手抹滅的自己的過往,洗滌的乾乾淨淨,宛如新生,將自己的私人生活完全架構在阿剛身上;可人與人之間的磨合需要足夠的愛,當愛存在、當愛足夠負荷彼此的消磨,兩個人才能繼續走下去。更何況,兩個人之中,一個很愛很愛,愛到扭曲控制,而另一個卻不愛。

當愛無用,阿剛決定強硬起來;當愛不在,乃里子決定偷偷離去。

也許太累,也許求婚時的房子太美,也許一開始乃里子就不愛。

愛一個人要聽他說話,不論是他或她,如果連話都不讓聽,怎麼說得上愛呢?閱讀小說的時候,腦中不斷迴旋這首歌,當愛沒有了交流與交集,最終只有分手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