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莫里亞蒂的算計--人生最重要的事

自稱來自新大陸的偵探社人員向蘇格蘭警場的警探求助,尋求私下的在地幫助,而充滿了正義感的警探,因為信念而失去一生中最重要的事。

小說從一篇死亡報導開始,銜接起夏洛克和莫里亞蒂雙雙墜入瀑布事件,告訴我們一個時代的殞落,一些方法與正義不復存焉,前人建立的觀念全被官僚體系顛覆,跟在夏洛克身後的警察警探失去科學辦案的準則,單單一個夏洛克竟然多次讓蘇格蘭警場掛不住面子,但依然需要向他求助,可在夏洛克失蹤後,曾經共事過的官方人員卻幾乎沒有人懷念。這是天才、通才與蠢材的差別吧!天才讓人忌妒引領著潮流;通才需要點化,至少可以遵循天才的規則來完事;而蠢材只剩一張嘴,還用著笨方法而不自知笨。

故事鋪陳中足以見到作者的用心,也看得出推敲劇情疊砌的鎮密,精緻規劃得絲絲入扣,事件規模層層包疊,繞了許久的圈子後才揭露真正的底牌,卻讓我唏噓不以。很難說不心痛,明明知道是虛構的小說,但透過字裡行間的溫度,正直的警探鮮活走出了紙本,認真務實的人是一種非常吸引人的特質,似乎這些美德都需要在虛構的小說裡才對比得出來。

文字手法和說故事方法的確可以無軌銜接福爾摩斯系列,可太過久遠而遺忘了曾經閱讀後的心情,以前就發現推理小說有種特殊的味道,似賣弄似矯作,人物都透過特殊的包裝,滲入了一種名為推理小說的不真實隔膜,人命與人的價值低到不可思議,冠冕堂皇訴說的人性卻在事件裡一文不值,灰色殘忍的手段與追求物慾的貪婪層出不窮,讀完小說後,感覺到莫名的疲累。

或許是暗示著夏洛克的消失,莫里亞蒂隱名埋姓,以及後媽作者痛下的殺手,讓一個兢兢業業的小公務員,被迫失去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切,然後再義正言詞地說明著不得不的理由,讓我只感覺到人心的自私自利。

其實是我見不得的人性本惡,再多冠冕堂皇的謊,也掩飾不了腐朽自私的邪惡。

而這一切,只是一個冠冕堂皇的藉口罷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