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心靈小屋--當微觀的悲傷放大,看見得是上帝的為難


我與男主角有相同的怨懟,對神。

如果神存在,為什麼有這麼多苦難?為什麼我要吃這麼多的苦呢?如果這世界是慈悲寬恕的,我的悲傷與掙扎還在?如果神愛我,我何以至此?

心靈小屋是一部哭點很低的電影,時不時讓我噴出幾滴淚,暢通腺體有益身心!

人類遭逢重創的時候有許多反應,複雜的情緒交織出了痛不欲生,用倖存下來的每一天懲罰自己,這個罪,其實不是神的懲罰,而是人類自己,懷著罪咎放不過自己,而我們又將自己放在神的角度來評斷一切:傷害我與我在乎的人就是錯,很容易就陷入的是非二元的批判陷阱而不自知。

放下,必須從想要往前走開始,耽溺在悔很與痛苦中的人,不會願意放自己往前看,尤其是失去了至親。如果連我都忘記對方,已逝者還剩下甚麼?這些都是我必須背負著的,曾經,我也這麼想,因為,我還在呼吸,現實屆只有我在延續了,一旦我忘記了,對方還剩下甚麼?我渴望將兩條人生用我的一條線延續,癡人說夢,但堅持。

人生,就這樣卡住了。

上天有好生之德,雖然不至於如電影中來自神的邀請函這麼明顯,可宇宙會一直一直衝擊我到願意去面對與轉化,生命中的人、事、物都有各自的自主性與意義,我唯一能做的只是臣服於一切,了解情緒的源頭,拿起,然後放下,擦擦眼淚,抬頭往前走。只是要如何甘心臣服?最簡單不需要理由就是信仰。

相信一切都是為了我而發生,所有的苦難喜樂都只是為了我。

世界已經太複雜,過多的慾望和自由意志,對我來說有人我差別,但對神來說都是孩子,光是要決定誰上天堂誰下地獄就是一個慟,當智慧讓麥肯錫決定誰能上天堂誰能下地獄的當下,麥肯錫終於懂了選擇不作為的傷害,手心手背都是肉,只能忍著自己痛。

一個人選擇默默看著手心的木炭,緊緊握住燒紅的火,一定很痛苦,說不出也不願傾吐,別忘記人是群居的動物,一個人久了會壞,人唯有透過與他人連結才會健康;專注在自身的悲痛中,無法看見一直陪伴的神,我們都是神的延伸,為什麼會以為神離棄了我?當頭腦塑造出我的悲劇英雄,我看不見其他,我只會知道我的痛、我的傷、我的不甘心、我的不公平,然後去評斷事情、評斷人,更陷入別人怎麼會懂我的孤寂。

所有的是非善惡都是頭腦的遊戲,這些標準都是人制定出來的,連聖經都是人捕捉神的話抄寫下來,有沒有人的詮釋在其中?道德規範如此,法律更是,所有的一切遊戲規則都是人說的、人寫的、給人遵守的,然後困住人自己,這些都幫助我們與人相處,但也陷入了二元對立,強化了人我之分。

分別心,就是痛苦扎根的土壤。這土壤是人類的心土,唯有澆以希望的泉水、施以愛的肥料,茁壯出光的生命,否則都是心魔。

太多理直氣壯保持原樣的藉口,都是故事,請問自己一句:神真的對我不公平嗎?

其實,神一直都是公平的,放掉手中火炭,往前看吧!請放過自己。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