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當愛變成了礙

於是,我離職了。

真的很愛很愛這個牌子,所以很早就想進去,終於如願進去,果然跟我想的不一樣,更重視創業精神和每一個人;用產品用得很開心,但我一直在支援,支援我能幫上忙的部分, code 沒寫多少,頂多套了個 mezzanine ,無法更動串接的現階段平台,讓我打算砍掉自己練;發生很多事,別人體貼我,我體貼同事,來來回回,責任釐不清,最終,我一個作品都完成不了,相對公司而言,我在網頁這塊,沒有任何進展。

其實半年,我就看到侷限,首先工程龐大,我自己先嘗試了開頭,大家都體諒我說一個人寫會很久,其實我寫不下去是因為前台沒有設計,我真的搞不定前台的網頁設計,我的美感就是那樣,而最常得到的回應是--找個版來改。版真的很多,但是要怎麼改?logo?navigation?menu?標題?內容文字?編排?圖片?我真的沒有網頁企劃的能力,我都是邊寫邊想內容要放甚麼,當然變成靜態文字居多,視覺效果怎麼走是我的弱項,但沒有人可以幫忙與討論,寫出來的頁面只能說徒具功能不甚美觀,於是,我知道這裡不是我的良居。

但是大家討論過我這塊,以後不會只有我一個人,我們可以找人來配合,我都想好了,前端設計一個,他只要會網頁與網頁特效就好,奢侈一點後台功能也一個,專門讓同事許願用,我也一起維護前後台,三個人維護一個自有系統綽綽有餘啊!但我進去一年半,不僅僅網站好不容易外包出去,前端還是維持我東拼西湊方式,看不見變化。

用相同的方式做事期待不同的結果叫做瘋狂,我瘋魔了半年,那時候我不甘心,我這麼愛這個牌子,為什麼不能做些甚麼?甚至大家還讓我參加行銷會議,是用對待夥伴的方式對待我,而不是用對待員工的方式,所有問題只要我願意提出來的,都有機會拿出來實踐,公司內部運作非常快速,機動性很強,往往覺得還不夠好,立馬能夠討論修改;真是怕甚麼來甚麼,上份工作面試時,主管問我討厭怎樣的環境,我說改來改去,上份工作在主管走後,改來改去叫常態,但一樣是有PM先和客戶定義完,我改功能。而這份愛,是我需要去搞清楚要我做甚麼,而同事會說想要甚麼,甚至連內容誰要生給我都不確定。

文字同事認為依照主題寫一篇文給我足矣,設計同事覺得生一張圖給我足矣,大家都認為把想要的說完就好,哎呀,先做嘛!做完再來看怎麼調整,於是白工不少,站在經營者立場叫自己做知道一開始就是白工的白工,實在是很無奈,許多概念說不清,嘗試幾次我就放棄了,我給自己定義是幫同事解決問題的。既然系統不完善,那我先從資料幫忙建置維護開始,至少讓同事不要在系統上花太多時間。

資料工作愈來愈多,有時候建資料就是一天,而建資料又非常頻繁,我變成是電腦比較厲害的同事,寫 code 反而偶一為之;接著,我的自我感覺很不良好,責備這件事對我的殺傷力很大,漸漸地我覺得很難過,其實我並沒有被指著鼻子罵過,但就是氛圍我放不開,大家都好好的,但我知道我已經斷線,我用的方式是在心中批判,為自己找藉口,為自己開脫,這樣的壓力終於在去年實質顯化在身體上,牙齒、內分泌、皮膚、抵抗力、腸胃,慢慢顯現,一個接著一個來,冥想中的訊息是叫我停止委屈自己,叫我忽略一下對產品對品牌的喜愛,來看看這份工作對我人生的加減分,一種想要逃離的慾望洶湧而來。

我需要確定這個信念到底是頭腦還是天使的聲音,於是又確認了幾個月,請天使給我各種指引來確認我的信心,原本我以為這是我最後一份工作,我會在這裡待到退休,我真的很喜歡這裡,只是我覺得委屈,真的很委屈,原本一周三天上班日,這樣一周四天我還可以接點小案子補充沒有談到的薪水,雖然假日仍然必須帶著設備,以防臨時的狀況,假日都是透過網路來聯繫,弄到我對FB更加討厭了,連睡前和起床都會習慣性看手機,這真的有問題。但我一周只要進去三天,其他時間我還是有案子接。

很快,因為團隊銜接問題,一周需要進去五天,外快沒有了,但我想這是暫時的,公司沒有要壓迫我們,都是因為我們銜接度不夠,業績達到之後,應該可以很快解決。但每個月都看得到的業績在填不滿的黑洞裡;開始我一領到薪水就要注意代墊的交通費,然後房租卡得剛剛好,這很怪呀!這才真正驚覺,我被減薪了,減了好大一部份。個人的狀況也影響到公司氣氛,愈來愈專制、愈來愈權威的開會方式讓我窒息,我愈來愈不敢說話,就算要說也會找證據,我不敢說我認為的、我想的、我猜的。這絕對是有問題了。

去年八月我就想走,這段時間可以看到很多很多很多。業績成長看得見、大家合作方式看得見,但是偏偏現金流不見。我很愛這個牌子也愛產品,我對公司的熱情很高,原本沒有我這種職位,同事笑說請不起,我想也是,但我真的很想很想加入,宇宙幫了我一把,我自動降薪資降到了底線,降到了新人的水準,後來因為營運問題,更低一些。

因為前無古人,甚麼事我都自己找來做,缺人手,我幫忙包;缺人手,我幫忙點貨;知道同事們資訊化程度很低,我盡量一起處理資料,這是我很大的讓步,資料內容一直以來是我拒絕PM和客戶的,除非程式轉換,不然都讓我不耐煩。但在這裡,我願意發揮處女座星群的力量,讓大家好過一點,多一點參考資料來做判斷。我盡力為自己的存在找價值,我盡力讓自己的存在不留痕跡,不留痕跡的幫助才會快,甚至連繁瑣的設定和不斷改動的遊戲規則,能做的我盡量做,雖然沒有架在我頭上,但我不會讓自己對不起領的薪水。

不止不夠,而是根本做不好。於是我放過自己,離職。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