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澄飯--小澄鮮食日常

阿澄的日常飯食,每一口都是我親手剁細煮出來的。鼠鼠也可以吃鮮食當主食,但是呢,大約兩三個小時就要換新,然後每次放飯不要超過一小時,確保小鼠吃到的都是新鮮的飯食,一旦出門就只能給無蛋白質的甜甜粥或蔬菜粥了。


下門牙停止生長,上門牙缺了一顆,咬合不正,腸胃嬌弱,阿澄澄已經吃粥好幾個月了,其實布丁鼠一般都愛吃東西,除非真的身體非常不舒服才會出現厭食的狀況,不然都是食慾好棒棒的。但鑒於澄澄的狀況,加上家裡面的食材來自農夫市集或有機店,所以為了解決阿澄吃飯問題,我決定從生的綜合穀類蔬菜轉換成煮成熟軟的濃粥;由儉入奢易啊!一旦粥裡開始加了蝦、豬、雞、牛、鱸、鱈、鮭之後,清淡的柴魚粥或單純的甜粥已經引不起阿澄興趣了啊!


每天要煮新飯飯,放冰箱裏面,約兩三小時取一點點出來加熱,今天剛好有新鮮蠶豆和黑早冬菇,基本成分都會有一至兩種肉類,今天用小雞胸和活力豬絞肉,肉糜攪拌蝦子會產生非常鮮美的味道,對於只能吃水煮的阿澄來說,是非常促進食慾的提鮮作用,於是三四天會停一次蝦;小碗中的是之前處理過的水煮紅蘿蔔泥和大白菜,這兩種蔬菜都需要比較長的時間燉煮,就一個禮拜處理一次,壓成泥狀冷凍保存;量杯中就是澄寶寶主食了,是米食主義的綜合糙米版本混合好後用食物處理器打成粉末方便使用。


蠶豆煮熟就好,因為之後只取蠶豆泥,直火快速加熱,冬菇切末加點水煮熟還有高湯可以用,粥粉慢煮會更香甜。


然後,我就開始鍛鍊手臂了,肉類剁成細泥,很細膩的切切剁剁,務必呈現細膩,若有顆粒會被小澄挑出來。


加冷凍蔬菜,加煮好的蠶豆。


繼續剁剁剁。


綜合肉糜混合粥底和冬菇,一定要在加熱前將粥和肉肉混合均勻,利用澱粉打散蛋白質的凝結狀態,煮出來的蛋白質才不會一塊一塊的,充分混散在澱粉裡面,小澄才容易吃進去。

 然後就隔水加熱至煮熟,也可以直火到熟,但易焦。
 煮熟整體會比較白一點,然後全部都是泥狀物,看起來很不好吃,但是鮮味十足。

裝瓶,也馬上給小澄吃一點。這就是給阿澄的鮮食日常。


張貼留言

0 留言